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天賦還是勤奮?

        當看見天賦還是勤奮更為重要的問答題時,我絕對是毫不遲疑地回:天賦更重要,因爲勤奮是每個人應盡的本分,少了天賦,努力未必能長久。那什麼是天賦?是在某個領域出類拔萃,還是從短時間内迅速掌握某個技能就算是天賦?在我的理解中,天賦是與生俱來的特質和技能,有著先天的優勢,別人需勤學苦練才能達成目標,而擁有天賦的人似乎不需要過多的努力就能成功。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只在於能不能明銳地挖掘出個人的天賦和潛力。每次在學新的知識或技能時都會覺得自己沒什麽天賦,無論做什麽都困難重重、事倍功半。我自認在各領域沒什麼天賦,全都是靠後天努力學習才有些微的成果,無論我學什麼都需要用上好幾倍的勤奮和用功才能成功。

        如果能瞭解自己的天賦並加以運用,那是件很幸運的事。一個人若是要達到長久的成功,勤奮是推動力,天賦才是真正可以讓自己突飛猛進,達成目標所不可或缺的特點和優勢。最近主要看了三本書,分別是《一萬小時定律》、《引爆天賦潛能》還有《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看完這些書後就領悟了一個基本道理:人必須掌握和珍惜所擁有的天賦,并且持有堅持不懈、努力達成明確目標的毅力與堅持,讓自身的潛力在理想和夢想中發揮極致。有些人瞭解了自身的天賦,可是並不在這領域中擁有熱情和嚮往,但一旦行動必定會有成果。

        我媽是最好的例子,她不喜歡裁縫,但我外婆希望她能學起來,因爲這是一門可以養家糊口的手藝,不但可以幫別人縫製衣服,也可以替家人設計和製作衣服,可以省一筆費用。我媽雖然不感興趣,但還是聽從外婆的話語並學習這門手藝,而我媽就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就掌握了所有裁縫的技巧。可我媽最想學的是理髮,而外婆當時的想法就是學理髮沒有意義,就只能幫別人理髮,沒法為自己剪髮,可學成後的媽媽完全顛覆了外婆的說法,她可以為自己理髮,甚至能靠這手藝快速賺錢。而讓我驚艷的是,我媽當年並沒有報讀理髮課,只是坐在理髮店一整天,暗中偷師學藝,隔天就買了幾樣主要的理髮用具就開始替別人理髮。

        我媽對手藝類的技能一學就能上手,不只學以致用,還能運用自如,除了不需要過多的教學就能掌握技巧,還能自創自己獨有的方法。我媽從七歲就拿起鍋鏟燒菜煮飯,準備飯菜的時候還要站在小板凳上,我媽也沒花多長時間學習如何下厨,小小的身板卻早已全權負責家裡的一日三餐。我媽起初學煮菜並不是因為喜歡,而只是為了填飽肚子。但長大後發現烹煮不同菜色的菜餚也是極為有意思的事,便嘗試各式各樣的菜譜並獨創自己獨一無二的菜餚。所以每當我媽提起她以前的經歷和學習過程,我腦海就出現“天賦”這二字。這不是天賦,是什麼?我媽發現了自己的天賦,願意花心思繼續深入研究和創新,這不只是單靠天賦辦事,而是加了好幾成的努力和堅持才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果。

        若只是順著天賦而沒有加倍努力,最終只會停留在原地,白白浪費天生俱來的天賦。那要怎麼發現自己的天賦呢?我至今也在思索著,若只是在同件事上埋頭苦幹,沒有任何變動或是調整,或許會有收穫,但效果并不顯著,耗時也耗力,若毅力不足也很容易半途而廢,前功盡棄。唯一能確定的事情就是如果想要挖掘天賦就必須做出各種行動和嘗試,在過程中不停地觀察和審視自己的狀態。可先從極度熱愛的事情開始下手,當自己願意為某些事做出行動時必定能漸漸從中發現自己的潛力和天賦。有些天賦的確難以察覺,可能是你覺得微不足道的事,在他人眼中卻是奇特且難以做到的事,這只能靠自己去發掘和體會。天賦無法成爲努力不懈的動力,但是必須依靠自身天賦才能達成的目標才是百分之百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