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既不幸運,也不倒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在讀書生涯中很常遇到老師指名回答問題的情況。我們通常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時都會很心虛地瞥開眼睛,盡量不要與老師四目相望,就連頭也會自動埋低一些,以爲這樣就能降低存在感,不被老師瞄上。但第六感總會告訴自己——老師正盯著自己看,結果就一想成真,真的被點名了,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全班的人都要看你表演,可自己卻什麼都展現不出來。我也是從小一直被點名到大,分分鐘老師都會叫我名字,不是叫我念課文就是走到黑板前寫下答案,要不然就是站起身來回答老師各種各樣的問題。

        起初感到特別心塞,怎麽自己就這麽倒霉,全班有將近四十人,怎麽還是會叫到自己呢?難道是名字非常朗朗上口?還是老師就是特別針對我?這情況一直延續至大學,而我也逐漸釋然,或許也是麻木了,只好每天都做好萬全準備,欣然接受老師的欽點。原本還覺得倒霉的自己卻驚覺之後的成績和表達能力都與日俱進,這也多虧老師盯得緊,讓我不再過度鬆懈,從而鞭策自己,為上課做準備。如此看來,我並不倒霉,但我也不敢說自己是個幸運女孩,我只知道幸運抽獎的得獎名單上從來都不會有我的名字出現。

        每當遇上抽獎就會自信不疑地認爲自己與“幸運”二字扯不上關係,不管是公司抽獎還是購物商場抽獎,我即使參加,別說前三獎,我連最小的小獎都不曾得過。明明是人數極少的小型抽獎卻依然落空,不禁懷疑抽獎名單或表格是不是都會在這時候突然消失不見。或許我天生就是沒有運氣的人,所得的獎品和些許的獎項都必須靠自身努力才能擁有。自覺自願的我也不强求這些事情,雖然不會特別去參加這些抽獎活動,但遇上了還是會抱著不麻煩也不浪費錢,順其自然的心態填了表格,丟進抽獎箱裡。雖然我這二十幾年來沒得過什麼大獎,但也不算太差勁,只是曾經莫名其妙在中學的放牛班中得了兩屆第一名,還上台領了兩款不同造型的金獎杯回家,說我憑實力,我反倒覺得是真靠運氣。

        幸運抽獎沒我的份,但每次遇到群組功課,需要在班上抽籤分組的時候,我若是優先抽籤就必定會成組長,可我偏偏就是對組長這一職感到抗拒。有普通組員可當就絕不當組長,所以我之後都喜歡等別人抽好了才拿剩下的,這方法真是屢試不爽。當然安排上台講解的次序也是由抽籤決定,作爲組長的我前去抽籤必定會是第一組,只有在這時才與“第一”特別有緣分。或許這是一種魔咒?只要我認為具有挑戰的事,第一中招的人肯定就是我,所以我引以为鉴,一遇上抽籤的環節就會自動把這重要的一環交給他人,我更相信他們的手氣比我好,果真如此。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不是天生就有好運的人,但我也絕不是最倒霉的人。以現況來說一切安好,我既沒有遇上天災人禍,也沒有天大的倒霉事直接砸在我身上,殺得我措手不及,只是少了些運氣,需多靠自身努力嘗得果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