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挑食問題

        要挑食至什麽程度才算是貨真價實的挑食呢?是什麽都不喜歡吃,還是大衆喜歡吃而自己根本不會吃才算是挑食呢?我小時候算是挑食的屁孩,好多食物我都不願意吃,甚至聽見名字都覺得討厭,但後來發現自己會吃的食物太少,再這麽下去的話或許會活活把自己搞死。仔細想了想,小孩之所以會挑食,尤其對蔬果類極度抗拒的原因就是食材本身沒什麼味道,像是花椰菜、白菜、豆芽、黃瓜等等,若是沒添加任何的調味料,根本沒有誘人的味道,自然不會讓人有任何食欲。有了這先入爲主的想法後,孩子們都會覺得所有的健康蔬菜都是淡而無味,并且不適合當作主食來吃的食物,下意識覺得就是難吃,最後連試吃都不願意。我綜合了從小到大的經驗,從中發現一些關於挑食的迷思和解答。或許有些食物我們根本沒嘗試過,只是聽了他人的片面之詞就下定奪,判定這食物自己會不會吃、想不想吃,當不願去試吃的時候就直接判這道菜餚死刑。

        最强而有力的例子就是榴蓮、皮蛋、臭豆腐這類的食物,喜歡吃的人就特別愛吃,而不喜歡的人大多數都是不曾吃過,或是一嗅味道就投降的人,不過也有試了之後不願繼續嘗試的類型。青菜、花椰菜、紅蘿蔔等等都成爲大多數人不喜歡吃的食材之一,這極有可能是受他人影響或是剛好不喜歡那道菜餚的烹煮方式。沒錯,他們有可能不是討厭食材,而是無法接受那些食材之間的搭配。我以前特別不喜歡茄子,尤其加在咖哩中一起烹煮的茄子特別難入口,因為茄子會變得軟綿綿又毫無口感,再加上它本身也沒什麼味道,必須靠調味料提味。但我又并不是完全不吃茄子,像是茄子炒雞蛋和茄子炒老乾媽都是我的最愛。這煮法不但保留了茄子原本的口感,還讓茄子融入配料的香味,味道也不再單調。所以若遇上討厭的食材,不妨換個烹煮方式,或許能發現自己喜歡的菜餚又多了好幾樣。

        我們很常遇到一種情況,那就是一道菜餚中同時出現自己喜愛以及完全不想碰的食材。我發現不吃葱薑蒜的人特別多,就連炒進菜裡的蒜米都無法接受,這對我來説其實是件很奇特的事。許多菜餚都會加入蒜來提味,而我超級喜歡吃蒜,生熟皆可,若是吃火鍋,蒜米絕對是我必備的調料。至於姜,我小時候也最怕看到姜,即使切得再細的姜絲我也會一根一根挑出來。但我媽就很常煮薑絲豬肉或薑片燉鷄,吃的時候特別煎熬。後來是遇到對姜情有獨鍾的三嫂,在好奇驅使下我才開始嘗試吃姜,剛好那時候還看了某美食節目,主持人說有些食材不能分開來單獨吃,要加在一起同時入口咀嚼才能嘗出其中的美味。於是我就嘗試將豬肉搭配姜絲一起吃,結果還真是發現新大陸,原來姜配肉是如此絕配,肉吃起來也多了一種香味。

        番茄炒蛋也是同個道理,以前老是吃蛋,不吃番茄,因爲蛋吸收了番茄的酸甜味而變得入味,可番茄就只是原本的味道,但兩樣同時吃進嘴裏後就發現真是個完美的組合,怪不得成爲必定要學習的菜餚之一。若是轉換烹煮方式,還是嘗試不同的吃法都依然無法接受,還是下不了嘴,那就可以試試障眼法,也就是將不喜歡的材料偷偷加進喜歡的食材中。這通常是媽媽對付小孩時才會用的招數,但很有效。小孩一般不喜歡吃香菜和紅蘿蔔,若是將這些材料剁碎包進餃子裡,小孩吃進肚後也不會發現,甚至會覺得很好吃。我以前也不喜歡吃紅蘿蔔,主要是不喜歡它的口感和味道。紅蘿蔔實在是太硬了,若是搭配其他食材一起烹煮也不會吸收調料的味道,怎麼吃都還是原本的味道。後來知道紅蘿蔔對身體有各種好處就還是嘗試多吃一些,而我媽就會將紅蘿蔔切絲,用來炒米粉或麵條,炒飯的時候也會加入紅蘿蔔碎,最後呈現出來的賣相不僅鮮艷好看,也不會太重口味,可以減輕負擔。

        還好我不是個食物敏感的人,什麼都可以吃,也不忌口,但唯一我不會吃的食物就是苦瓜。無論它變成什麼樣我都無法接受,因爲小時候一吃苦瓜就被這苦澀的勁頭嚇著了,有了很大陰影。我媽則超級無敵喜歡吃苦瓜,家裏的餐桌上也時常出現苦瓜釀肉這道菜餚。可惜我們家裡人全都不買單,只有我媽吃得津津有味。不是我們不樂意嘗試,而是真的太苦了,我媽卻一直強調苦瓜就是先苦後甜,吃了會回甘的食物。我曾經相信我媽說的話,想給苦瓜自我辯護的機會,但很可惜,我再次嘗試之後還是“叫苦連天”,這强勁的苦澀感一直蔓延在口中無法散開,簡直太可怕了。苦瓜始終是我的死穴,所以也不敢信心滿滿地說自己不是挑食之人。不過挑食絕不是絕症,還是有方法可以慢慢克服,只是在於願不願意嘗試,給討厭的食材一次機會。或許我也會研究出一道苦瓜不苦又好吃的菜餚,讓自己喜歡上苦瓜的滋味也説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