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角色扮演者

        我從小就接觸日本動漫和漫畫,當時特別喜歡看《名偵探柯南》、《百變小櫻》、《犬夜叉》、《火影忍者》等不同畫風類型的動漫。以前總愛幻想自己是其中一名角色,擁有帥氣或靚麗的服裝或武器,過著與角色一樣豐富、刺激的人生,每日都會迎接不一樣的挑戰。後來到了中學,我才知道“角色扮演”(cosplay)這一詞,也同時瞭解外國和本地都有好多專業的角色扮演者(cosplayer),他們都盡心盡力地扮演自己喜愛的角色。那時候角色扮演在馬來西亞還不是那麼盛行,尤其是我的家鄉古晉。可能是舉辦活動的次數太少,地點都安排在大城市,讓一些對動漫充滿熱愛的角色扮演者或動漫迷都無法參加,而我也沒有機會前去參與其中。後來我陸陸續續在facebook上關注一些角色扮演者,目前最喜歡的就是來自馬來西亞的Hakken八犬,還有來自中國大陸的KumaQi熊祁,也就是熊叔。這兩位雖身處不同的國家,但都是角色扮演界的大神,本身也是高顏值、高身材的高才能人士,非常具有男性魅力和吸引力。她們所扮演的角色還原度極高,拍攝的照片也屬於高質量、高品質的佳作。當然她們對於服裝和化妝的要求也極其講究,為的就是高度還原動漫角色的模樣,而她們的敬業和熱愛獲得眾多粉絲的支持和崇拜。

        角色扮演聽起來就是件很魔幻的事情,很可惜我身邊沒人親身接觸過這方面的領域,而我一直都很感興趣,希望能瞭解更多。很幸運地,我在大學的課業中有機會可以重新瞭解關於角色扮演的所有層面。當時是要組成一個團隊,做出一份具有主題性的報紙內容,作爲組長的我第一個便想到了cosplay這一詞,立刻萌生許多想法和概念。接下來我們不只是可以參與即將來臨的動漫展,還可以在現場直接采訪角色扮演者,更加深入了解他們背後的努力和準備。我也想透過我們的報紙内容讓大家更加明白角色扮演者的內心世界,以及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和艱辛。於是,為了進行現場采訪,我們一組人員特地參與了在新山皇后广场舉辦的動漫展。當時的動漫展除了舉行动漫角色扮演比赛之外,還在現場摆卖动漫的周邊商品。該動漫展規模很大,主辦單位還邀請了三位特别嘉宾助场,分别是美女玩家Ying Tze、英俊帅气的Hakken八犬以及女神Shine。這三位特別嘉賓中,我最熟悉的cosplayer非Hakken八犬莫屬,我真的非常榮幸能見到她本人。

        那時我們不只訪問資深和新手的角色扮演者,還詢問到場支持的觀眾,別以爲到場的都是一般人所想象的宅男宅女,現場有很多父母帶著孩子前來參與和觀賞,即使是年長的長輩都懂得欣賞角色扮演的專業。在進入特別嘉賓簽名環節時,場内瞬間大排長龍,每個人手上必定會拿著好幾張特別嘉賓的照片或明信片,耐心地排隊等著簽名和合照。場面相當壯觀,堪比歌星簽唱會現場,我那時萬萬沒想到角色扮演的潮流居然能產生這麽大的轟動,只能怪我眼界太小,知道的事物太少。我一直都對角色扮演者持有敬佩之心,對我而言,角色扮演也是藝術,也是必須靠極度熱愛才能完成的才能。自從詳細了解角色扮演者之後,我發現成為角色扮演者除了可以變身成為自己喜愛的動漫角色以外,還可以透過這渠道學習更多的手藝和專業。我們當時採訪的角色扮演者中有好幾位都是自己親手製作角色服還有武器、道具,完整和細膩度非常高,即使售賣也可以賣出很好的價格。

        為了完全效仿動漫角色的妝容和打扮,他們還需要不斷研究化妝品和上妝技巧,有些時候還要買假髮,重新修剪和梳理後做出與動漫角色一模一樣的髮型。他們所自學的手藝,完全可以勝任服裝師、髮型師、化妝師、道具師這類型的工作,他們所學習的成果也讓原本極力反對的朋友或家人們佩服不已、刮目相看,轉而變成粉絲之一。他們也表示剛起步學習角色扮演的過程較困難和辛苦,對於完全沒經驗的人而言必須從零開始吸收、學習,但真心熱愛動漫的他們很快就能上手,因爲他們充滿了熱忱,可以百分之百投入其中。我覺得參與這領域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結識擁有同個喜好和興趣的夥伴們。當參與動漫展時,角色扮演者之間會互相見面交流,後輩們可以向前輩們學習扮演角色的技巧,讓自己更加進步,而前輩們都很樂於助人,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讓新人快速上手,增加信心。許多内向、不善交際的角色扮演者就是因爲多次參加活動後變得勇於展現自己,變得更加自信、從容。

        之前在社交平臺上看見很多人問:參與這類型活動的人是不是都很孤僻,也交不到什麽朋友?恰恰相反,我們采訪的每位角色扮演者都是已有伴侶且社交廣汎的學生或上班人士,全都是積極向上,爲自己喜歡的愛好付出和貢獻的人。還有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他們是不是要花很多錢來做角色扮演?若是不會親自製作服飾和道具的扮演者來説,的確需要很大一筆開銷,但這就是愛好,愛好都需要花錢經營,比如你喜歡看書,願意花錢買書一樣的道理,他們也是用自己賺的血汗錢購買所需的材料和物品,不偷不搶,合情合理。所以當我知道身邊有人想要嘗試參與角色扮演時,我感到很興奮,真心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可惜我雖然感興趣,但始終不敢嘗試,畢竟自己脫離二次元世界有很長的時間距離。若是真有機會嘗試,我最想扮演成怪盜基德或是卡卡西,基本上就想要扮演男性角色,畢竟在現實中就是女兒身,想嘗試性轉的角色扮演,體驗“不是自己”的感覺。希望本地能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或動漫展,就算自己不做角色扮演還是可以去參與,開開眼界,再次體驗現實與虛幻之間的碰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