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生圖還是修圖?

        如今有多少人不會使用任何濾鏡、特效還是修圖軟件,而是原相機模式拍照呢?網絡時常看見這一句話——照片是“照騙”,僅供參考。有些照片的確“騙”很大,尤其是自拍照,不只是膚色可以黑白轉換,眼耳鼻下巴都可以隨意修飾,就連體型、體態都可以三百六十度大轉變。明明在現實中認識本尊,知道他們長什麽模樣,但一看照片突然不認得那是誰,根本不是同一個人的概念。純天然、無修圖當然是人人都夢寐以求的事,但這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辦得到的事。人一般都很難將原始的自己展現給大家看,畢竟人的雙眼天生喜歡看一些美麗無暇的人事物。現在的普通人也可以像大明星一樣拍出猶如廣告代言的照片,只要精心打扮,再後期修個圖就能搖身變成紅人,變成受人追捧的男、女神。我反而還蠻喜歡粉絲角度分享出來的明星影片和照片,通常都是沒什麼修飾的原照,也就是所謂的“生圖”,可以看到更真實的明星面貌。

        暫不說修圖,如今科技發達,用手機拍照都可以隨時添加許多古里古怪的特效,讓照片不再單調,有些甚至可以轉變成動圖。像是之前很流行的貓耳、惡魔造型之類的特效;風靡一時的交換面孔特效;把自己變成小孩子模樣的特效;男變女,女變男的神奇特效,這些五花八門的特效一下子就在手機潮流中爆紅,但我全都沒有親自嘗試過。我一直以來都是使用手機原相機拍照,無論是自拍還是普通照片都一樣。我很少自拍,不會刻意修圖,像是把臉修得瘦一些,皮膚修得滑嫩一些。我也不會額外下載修圖軟件,或是在照片上增添其他的特效或設計,但有時會依照心情更改拍攝濾鏡,要不然只會稍微調整亮度和色澤。Instagram提供的濾鏡特別多,但我也只固定使用其中幾種,還是以個人調整為主。

        我拍了照後會進行後期調色,主要是因爲手機像素太差,有些時候照片並不是很清晰,就連顏色也會有很大的落差。我的手機就是奇怪,在明亮的地方拍照,拍出來的效果就特別好,額外清晰、自然,所以白天拍的風景照一律都沒經過任何調整,可以直接放上原圖。但我一到晚上拍照就會處於崩潰狀態,基本上除了看不清到底在拍什麼,就連後製調色都無法拯救那張照片的質量。所以我不會在比較昏暗的地方拍照,主要是像素很差,也不能做後續處理。遇上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使用濾鏡,但也不是過於誇張的調色,只是想要還原眼睛所看到的原本色調,盡量與現實不要有太大的色澤落差。我的確很太在意照片的質感和風格,雖然大多都是食物或環境的照片,但我拍好照後不會立刻上傳至任何社交媒體。

        我會先從十幾張拍好的照片中再找出兩到三張合格的照片,再篩選像素最清晰的幾張,最後進行調色才正式上傳。爲了照片好看些,我也是費勁了心思呀。我覺得修圖、特效或是調色還是必不可少的技術,但不能過度使用。若雜誌封面,廣告代言都沒有以上這些修飾,能見人嗎?并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生圖照。可在生活上,這些技術未必派得上用場,有些時候反而自然最好,特效用多了反而傷人眼睛。說實在,若手機像素爭氣一些,我也不用花這麽多時間在調色或調對比度上,我也很想要一拍就能直接用原圖上傳,省一個工夫。未來有能力了就買個相機像素較好的手機吧,果然一分錢一分貨,未來也希望能到處觀光,多拍一些風景照,再上傳原圖紀念當下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