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關於儀式感

        以前我並不注重儀式感,準確來說我誤解了儀式感的含義,我以為儀式感必須是在慶祝節日或是紀念某特別日子時才會進行的事。這理解沒有錯,但也不完全對,無論是夫妻想要慶祝結婚紀念日,還是情侶携手共度情人節,又或者是單身人士想自行慶祝單身幾周年都可以有屬於自己一套的儀式感。我以前覺得這是件非常麻煩的事情,若做什麽事都講究儀式感,那豈不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來經營嗎?儀式感也未必是個具體、物質的事情,它可以代表著你的感受、情感,還有生活態度,透過自己喜愛的方式接觸身邊人事物,讓自己逐漸熱愛和關注日常生活,讓日子過得更加豐富多彩。

        人總該有某一些儀式感,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學習上都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像是工作繁忙,在午休的時候就可以找娛樂性的戲劇或節目,一邊看一邊吃午餐,透過這方式享受獨處時光,緩解情緒,有了儀式感後就會打起精神繼續工作。再者,每日提前十五分鐘起床,讓腦袋逐漸清醒,再愜意地享受豐富營養的早餐,這儀式感可以讓自己愉快地迎接新的一天,保證活力滿滿。又或者跟朋友相約出門,然後在某個奶茶店坐下來開始拍照打卡,再從白天聊到天黑,這些都是生活儀式感帶來的娛樂和舒適感。還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就是找到第一份工作後,雖然不知道能否長久,但為了分享此時此刻的喜悅便可以請家人或朋友相聚吃一餐,簡單慶祝,透過這儀式感就會發現真正的快樂不在於你一人,而是大家共同擁有的愉悅。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沒有任何儀式感的人,但其實我每日所做的事情都已經默默建立起屬於個人的儀式感。當我準備寫文章時會固定沖泡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同時聽著電視機和敲打鍵盤時的聲音,讓自己快速進入一個寫作狀態。而晚上寫稿時就會呆在房間,關掉大燈,只在書桌上開檯燈,營造舒適的寫作氛圍。若時間還早,我必定會準備咖啡或是熱可可,因爲我覺得能在寫作時喝一些熱飲,可以保持心情放鬆,順便提神,讓思緒更加活躍。睡覺前我也會把所有東西收拾好,還原成一開始擺放的模樣,在入睡前也會關掉所有的電子產品,手機和平板也不連上網線,專心看書,完成結束一天生活的儀式感。

        若沒有睡前看書,我就會太過於依賴手機,明明是可以早睡的一天卻被自己薄弱的意志力打敗。一整晚都陶醉在毫無意義的手機世界裡,睜著熊貓眼看別人的生活狀態或是一些暫時性娛樂的影片,隔天才來後悔莫及。所以想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加有意義、有質感,儀式感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從簡單的儀式感中也可以體會到一種自我享受的狀態,當你願意想辦法營造一個氛圍或環境時,這必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你對此是懷有期待和快樂的感受。若人生缺乏儀式感就等於過著枯燥乏味的生活。先別急著說自己並不缺儀式感,曾經的我也是這麼篤定著,但年齡漸長後就覺得儀式感特別重要,無關節日或紀念日,而是環境和内心感受。人無時無刻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儀式感,這是一個幫助自己感到開心、放鬆或是感受生活情感的一個過程,透過儀式感也可以發覺自己的個人喜好和習慣,更加瞭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