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演員與作家

        昨天與許久未見的友人敘舊,無比開心也獲益良多。我們僅相差兩歲,因為曾經在某一咖啡館工作而相識,成爲有緣共同聊人生的知己。我和她的性格很相似,但也不盡相同,我們有一個共同卻又不同領域的目標,那就是她想要成為演員,而我想要成為作家。演員與作家感覺是兩種毫無相干,截然不同的職業,但我們互相交流、探討的時候都不約而同認為這兩者之間存有許多共同之處,我們兩人想要追求和學習的事物都有同樣的性質。演員和作家都屬於多愁善感的類型,他們都必須對生活極度敏感,一直保持好奇心和繼續探索的冒險精神,不懈地了解內心感受和社會黑暗與光明的正反面,進而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表達給所有的觀衆。

        體驗、吸收、表達,這些都是演員和作家需要經歷的過程,唯一的差別就在於表達。演員屬於外放型,而作家是內斂型,無論是演員還是作家都有其工作的困難度。演員必須全面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將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讓觀眾看到一個鮮明、有辨識度的人物。而作家就要創造一個完善的人物劇情,不管是真實還是虛構都要讓讀者沉入其中,讓他們能有各種想像空間。演員和作家都需要在生活中不斷觀察,將細節融入所需的人物設定和劇情裡,讓人物故事更加豐富、多樣化,這樣觀衆和讀者才能在書中或劇情中投入自己的感情和狀態,最後便能得到無限啟發和滿足感。演員和作家都是高思考型職業,必須保持著為藝術而生的生活狀態,在休息之餘也不能停止吸收額外未知的事物,挖掘不一樣的自己。

        演員更需要挖空原本的自我,讓自己完全轉變成角色裡的人物,就連一舉一動都是為這角色而塑造,完全融入他們的情緒中,再透過自己的方式重新演繹。絕不能讓觀眾脫戲,讓他們感覺這只是一名演員在演戲,演員必須讓觀衆記住該角色,融入劇情的起承轉合之中。而作家就要一飾多角,在撰寫不同角色時要自行轉換個性和說話風格,完全要呈現出不同類型的角色態度和想法。不能讓讀者覺得筆下的人物都是同一個人,沒有特色,更無法融入,那就失去角色該有的真實和色彩。我覺得演員和作家都是藝術家,也都是充滿各種挑戰性的職業。除了要吸收更多的知識層面,也需要時常過濾思緒,因爲有太多繁雜的事情煩心是很難再次投入在自己的工作內容上。

        説起我們倆人的目標,她一直以來就是想成為一名演員,想到中國發展,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地。她説如果無法成為演員,她也想從事與影視劇相關的幕後製作,盡量與劇組有所關聯,若有機會,再借此踏上演藝之路。而我從中學開始就想出版一本小說,當然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一名作家。若未來無法如願,我也希望能在出版界效勞,繼續深入了解更多的出版事宜,幫助其他熱愛文字、愛小說的人圓夢。她目前還在學習的路途上,中途曾經陷入迷茫的她如今有了更明確的目標,也知道該從何努力,堅定地朝目標前進。

        我雖然未有太明確的未來目標,但我也不想太過於急躁。我就是因爲糾結太多、思考過多,導致自己更加猶豫不定,忘了自己最初的目標是什麽。未來充滿了未知性,我很好奇二十五歲的自己會身在何處,做著什麼。但現在的我更想靜心努力,不慌也不躁,踏實邁步走。雖然我與她是不同風格、不同去向的人,但我們所需要學習和體驗的人生課如此相近。希望未來的日子裏真的能在大熒幕上看見她的身影,聽見她的聲音,或是看到她的名字。而我也能成功出版小說,用故事訴説自己的感受和經歷,還有一些向往和遺憾,願我們都能夢想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