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低調中的高調

        我不是一個很高調或是過於低調的人,我不屬於那種連一點芝麻小事都想告知全天下的人,也不是那種搞人間蒸發,其他人都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的類型。我個人偏向低調,但低調中又帶點高調。我通常會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一些心情文或是平時吃喝玩樂的照片,基本上沒什麼太過於誇張的狀態,就連自拍也很少。我只會在文字上高調一些,像是我出門游玩後都會將旅游過程寫在部落格與別人分享。對我來説,高調的人都屬於公眾人士,他們必須塑造良好形象,不停與外界打交道,但有些愛高調的人純粹只是想要炫耀,讓別人羡慕自己;有些則是沒有自信,想要多展現自己,得到更多的關注。

        低調的人交友範圍不廣汎,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想受到過多的關注。高調的生活確實不符合我的人格和風格,但以前的我的確很希望別人能看見自己的狀態,迫切想得到別人的關注,這是一個很莫名其妙的心態,我居然還想嘗試高調風格,像是細心打扮後時常在社交媒體上放些照片或狀態,跟其他友人多聊天、打交道,去哪裡都要拍照打卡,必須做些事情刷一下存在感。後來覺得這些事情根本沒有任何意義,難道自己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別人的看法有那麼重要?為何需要靠別人的點贊來證明自己,覺得自己是受肯定的?這些問題不停在我腦海裡迴盪,這樣的心理狀態只會得到永無止盡的奢求和渴望,越來越在意別人給予的關注和喜愛。

        最後我還是選擇低調,過好每一天最為重要。那大家就會很好奇,為什麼還時常看見我在微信朋友圈上發狀態,在Instagram上發照片呢?因爲那是我個人的記錄方式,我是個很健忘的人,我很可能連昨天做了什麼、吃了什麼都不太記得,我需要靠這些社交媒體來幫我記錄,讓我重新回顧自己所做的事。我最常出現在面子書和Instagram,但在面子書上基本都是潛水,額外低調。若沒什麼大事是很難看見我的狀態,我只是喜歡分享一些有趣或受用的資訊,剩下的就是關注別人的狀態,瞭解一些新的消息。

        我很常在Instagram上傳一些食物的照片,偶爾會放些自拍照,訴説此時的心情,但不想讓太多人知道我私下的生活,於是就轉換成私密賬號,所以也只有身邊的親朋好友才會瞭解我的情況。我覺得人不可過於高調或低調,就算是明星或極有名望的人都不可過於高調,畢竟他們是公衆人物,也是社會焦點,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會變成今日的頭條新聞。若是太低調,生活少了樂趣,自己也少了一種方式來記錄生活的美好。所以我覺得低調中的高調也是一門學問,想達到這境界就要好好享受生活,活得快樂,想分享的時候就分享,而不是為了經營才發文、發照片。為熱愛生活,想記錄生活而分享才是低調中高調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