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保持健康,遠離藥丸

        我侄女的牙齦突然發炎,導致她徹夜難眠,臉也開始腫脹,牙齦甚至出現化膿的情況,疼痛得連工作都沒法做。面對此情況,她只好請假到牙科診所一趟,回來的時候手裏拿著大包小包、五顏六色的藥丸。看到一堆藥丸讓我頭皮直發麻,讓我想起了自己吃藥時的恐懼和反感。我從小到大最害怕的並不是打針或抽血,反而是吃藥,尤其是藥丸。一旦看到那些大得跟糖果沒什麼兩樣的藥丸就會感到反胃、噁心。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可以一口氣將所有藥丸一并吞下肚的人。若是連水都不用喝的話,簡直就是神仙,那是我絕對無法做到的事。而那些把藥丸弄碎或磨成粉喝下去的人,我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我在含著藥丸準備喝水吞下的時候就立刻嘗到那苦澀的味道從舌尖蔓延至整個口腔,磨成粉那豈不是像喝毒藥?

        還好我從小抵抗力就很好,沒生過什麼大病,也很少吃藥。兒時感冒、咳嗽的時候也都是喝普通藥水,也就是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毫無苦味的藥水,當時根本不覺得是藥,還喝得蠻開心。小孩不能吃藥丸,怕藥效太強而無法負荷,但長大成人後我反而更不想吃藥丸。每當我準備好溫水,想一鼓作氣把藥丸吞下去的時候,藥丸就是很頑固地卡在喉嚨處,相當難受。越怕吞不下藥,吃藥的速度就越慢,最後都是必須做好心理建設,抱著決心,一顆一顆快速地吞下去,可每次吃完必定覺得噁心,所以我不覺得生病難受,吃藥才是真的痛苦。不只是我,我家裡人也都不喜歡吃藥,能不吃藥就不吃藥,也所幸大家的免疫力和健康都很好,不屬於體弱多病的類型。

        話雖如此,我還是經歷過輕微的發燒,不過還不足以能跟學校請假,我小時候跟病假是無緣的。現在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傷風咳嗽,但我都不吃藥,選擇乖乖休息,多喝水。我在小學的時候得了盲腸炎,在還沒確診之前,我走了好多冤枉路,也吃了無數的冤枉藥。當時有好幾間小診所都診斷不出我患了盲腸炎,還讓我嘗試一些根本毫無效用的療程和方法。有一次半夜,肚子實在疼得受不了,人都無法站直,後來去了醫院,護士準備要給我吃藥,但我百般拒絕,我以為又是那些難以下嚥的藥丸。

        護士就以普遍哄小孩的方式說:“你要是不吃藥的話,是要打針的哦。”她以爲小孩都怕打針,必定會被説服,可誰知我當下立刻回她,“我選打針。”害得護士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下台,最後只能說:“呃……藥的話是藥水哦,你會怕喝藥水嗎?”知道是藥水後我就放下一百顆心,立刻拿了一口乾。結果可想而知,我的盲腸炎越發嚴重,還好及時就醫進行手術。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福大命大,還好我吉人天相,若是再繼續拖個幾天就真的葬在這些庸醫手裏。其實平時多照顧自己的健康就不怕這些疾病突然找上門,我也不希望自己老了還要按時吃一大堆不同種類的藥丸。看著那些定時拿出藥盒吃藥的人,我覺得特難受,果然人還是要保持健康,多多愛護自己,讓病痛滾得越遠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