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0年回顧文

圖片取自網絡

        2020年本該是充滿希望和宏願的一年,卻變成疫情肆虐、導致許多家破人亡事件發生的恐怖年份。所有人的生活都從三月開始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有些人轉換了職業跑道;有些人還在原地踏步;也有些人才剛開始新的生活,而我在今年也陷入了各種思考,領悟和體會了不少事。我終於鼓起勇氣踏出自我改變的步伐,朝著不讓未來自己後悔的方向繼續前進。雖然今年悲喜交加,但都是值得紀念的事,所有遇到的、看到的人事物都可成爲未來路的鋪墊。在還沒正式與2020告別前,當然要仔細回顧這一整年所發生的事,知道自己有什麽樣的收穫。


一、學習咖啡拉花


每次的練習主要是學習如何正確打奶泡以及拉花的標準手勢和技巧。


        雖然我曾經在咖啡館工作,但除了負責送餐和打掃之外,只學習簡單的飲料泡法,不清楚該怎麽冲泡咖啡,只略知皮毛。今年我有幸可以重新瞭解咖啡的知識,也抓到機會能深入學習拉花的技巧。雖然未能達到合格的拉花標準,但我依然獲益匪淺,能體驗成爲咖啡師的感覺已經是件很幸運且幸福的事,若是未來與咖啡依然有緣分,我真的可以考慮繼續研究並學習咖啡相關的技能。


最基本的拉花就是從拉愛心開始。

該拉花稱之爲Tulip(郁金香),不過這杯肯定是不合格的。( ̄▽ ̄)"

洋葱愛心,算是進階版的愛心,有一定的難度。

二、度過意義非凡的生日

時光隧道:2020年的生日

        若真要對比去年與今年的生日,今年的生日真的過得既開心又精彩,我甚至沒想到會收到生日驚喜和禮物。對此我也感到很感慨,自己踏出社會後還能與家人、朋友和同事一同慶祝生日是件多麽難得可貴的事。


三、記錄食譜

        這是我今年最大的突破,因爲從來沒想過要學習下厨的我居然會有拜師學藝,向我媽討教下厨功夫以及技巧的一天。每當我媽準備新的菜餚時,我都會一一拍照、錄影和做筆記,之後再將所有的食譜内容重新整理,再編排成一本真正的食譜。這食譜我暫名爲《陳家食譜》,預計下個月便能完成。我希望這獨門食譜能繼續傳承下去,讓親人都能品嘗到屬於媽媽的家鄉味道。


我使用InDesign編排食譜,在整理時也不斷與媽媽確認内容的完整度。


四、實施100天寫文章挑戰




        這是我一直以來想要挑戰的事情之一,其實更早之前是打算挑戰1天100字的寫作挑戰,但總覺得難度不高,而我又希望能透過寫作來深入瞭解自己的内心和精神狀態,於是便改成100天寫文章挑戰。我是從2020年11月2日開始挑戰,將於2021年2月9日結束。

        雖然我的面子書專頁一直都很低調,除了更新文章、偶爾分享寫作資訊以外,基本上也沒更新什麽狀態,不過感動的事情是依然還有小夥伴願意按贊和留言支持,而且還有身邊的友人認真閲讀我寫的文章,同時得到啓發,這對我來説是莫大的鼓勵。


這是緣希送給我的一幅畫,她是很棒的創作者,歡迎關注她的面子書專頁:躲在貓窩裡的女孩 · 緣希

Roxing羅星是我個人的專頁,目前除了在Blogger更新,也在這裏發表文章。

五、與朋友們相聚

        慢熱又愛獨處的我一直希望能維持與友人的友誼,我本不是一個主動且時常約朋友一起喝茶聊天的人,我知道自己的社交圈非常小,認識的人也不多,沒什麽人脈,於是也想改善這樣的交際情況。今年難得有機會可以靜下心休息,其中我最想完成的事情就是約那些超級無敵難約的友人一起見面敘舊。

        除此之外也和舊同事們暢所欲言,重新瞭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狀態。我不擅於打交道,但我樂於聆聽故事,因爲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很多事情,瞭解更多事務,開拓視野。這也算是我其中一個突破,對於不常出門悠哉玩樂的我而言,這是我最大的進步。尤其聽到友人說“你有了生活。”這句話才讓我徹底醒悟,原來以前的我沒了生活,而現在終於能重新體驗和享受自己的日常生活狀態。


六、幸運獲得陳家暘的贈書



這本小説讓寫作中的我受益良多,也謝謝陳大大親筆寫下鼓勵話語。

        我在撰寫文章的這段期間也看了一些書籍,之前工作的日子根本沒額外的精神閱讀,而現在暫時可以每晚安下心,專心閱讀,並增長知識,是我最放鬆的時光。今年我也很幸運獲得來自陳家暘大大的贈書——《學姐,請不要捉弄我!》,另外必須再次恭賀陳大大在第9屆紅蜻蜓少年小説雙年獎中獲得銀獎!其實我認識陳家暘大大多年,從他還沒成爲作者之前就已關注他,所以真的很替他感到開心!此爲他的面子書專頁——陳家暘,歡迎點入關注~


七、入手各種電子產品和器材

        這一年真是我荷包大出血的一年,幸好存的錢足以承擔這些開銷,不過必須强調,這些都是經過我反復思考後才下決心購買的產品,而我之後也開始了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和規劃。


第一套產品:平板、鍵盤和滑鼠

時光隧道:小型筆電的組成


三樣產品組合在一起就是“小型筆電”。

平板:Huawei MediaPad T5
鍵盤:Logitech K480
滑鼠:Logitech Pebble M350

        自從有了這一套“小型筆電”後,無論是寫文章還是看戲都極度方便和舒適!尤其是當筆電正在充電的時候就能立刻派上用場,而運動時也可用平板連接藍牙音箱來播放運動訓練的影片,果然深思熟慮後選擇入手是非常明智的選擇。o(* ̄▽ ̄*)ブ


第二套產品:錄音器材


房間的一小空間變成錄音區域。

我是使用Adobe Audition的界面錄音。

        主要的錄音器材就是電容式BM800麥克風、麥克風的各種支架、噴麥罩、V8聲卡以及48V幻想電源,購入完整的器材後還要自行組裝和設定。看似專業,實際只是平價的錄音設備,不過作爲普通的錄歌操作就以足夠。這類型的錄歌方式與用普通麥克風唱歌和在手機軟件中錄歌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和效果。我嘗試錄歌時才發現有好多需要學習的部分,雖然我不是專業錄製歌曲,但也希望能錄製音質良好的音樂歌曲。目前我沒法分神錄歌,所以暫時只錄了兩首歌,皆可在YouTube上搜尋,只需搜索Roxing羅星或是Roxing Tan即可聆聽。


我的YouTube頻道:Roxing Tan(歡迎關注!)

第三樣產品:Huawei筆電


終於靠自己的薪資購買Huawei筆電。( ̄▽ ̄)"

        我舊款的HP筆電壽命已盡,除了開關機需要等一萬年以外,我也無法正常使用Photoshop、Indesign還有Premium Pro,可我就是需要用這些軟件,所以每次一啓動就分分鐘湧現想砸了這臺筆電的衝動。最終我還是狠下心入手了15.6寸的Huawei MateBook D15,它有著8GB RAM以及512GB的SSD,目前使用得相當滿意,其中我最喜歡的功能就是指紋認證,不需要輸入密碼就能直接開機,方便又節省時間。


這是我書桌目前的模樣。

六、認識了“人生導師”

        爲何人生導師這四個字需要加上開關引號呢?因爲這兩位對我極其重要的導師并不是我在現實生活中實際認識的人,而是通過電視和網絡才發現了他們,讓我可以在生活中有各種啓發和領悟。這兩位人生導師分別就是Michael Jackson以及黃軒,雖然他們來自不同國家,甚至是不同藝術領域的專業人士,但他們對於人生都有著很透徹的思維和概念,也一直秉持著不斷學習和向上的態度面對自己所熱愛的職業生涯。


Michael Jackson(此爲Black or White MV中的造型。)

黃軒(此爲Dior品牌大使的造型)

        我是在中國大陸電視劇《完美關係》中知道了黃軒,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渾厚、低沉又帶有磁性的嗓音還有憂鬱内斂的神韻。他那藏也藏不住的文藝氣質也吸引了我,雖稱不上極品帥哥,但具有獨特的藝術氣質,長相辨識度高也很討喜,屬於看了一眼便能記得的好演員。私底下的他除了喜歡寫書法、閱讀、品茶和紅酒外,也喜歡運動、聼搖滾樂,最重要的是他人生啓蒙的偶像也是Michael Jackson,黃軒也是因為喜歡MJ而學習舞蹈,進而踏入了演藝之路。


許多馬來西亞人未必認識他,但他在中國有著“國民初戀”的稱號。

我個人很喜歡他那充滿故事的雙眸和側顔,喉結也非常引人注目。

        因爲喜歡探討和思考、熱愛閲讀哲學類書籍的關係,黃軒的思維也與其他人截然不同。他在訪談節目中説的每一句話都有其重要性和哲學性,全都是靠他反復思索和體驗後所得出的答案,讓我學習了許多,更加深入瞭解自我感受。我對他敬業的演繹感到無比佩服,也以他爲榜樣,想學習他從容不迫的態度還有沉穩内斂的行事風格,希望能像他一樣不斷思考人生的哲學和未知的世界。他也持續在演藝事業中不斷突破自己,而我今年也剛看完他領銜主演的電視劇《瞄準》,他的演技和顔值依然在綫,甚至比以前更有爆發力和震撼力,演技備受好評。

        而Michael Jackson是我此時此刻感到無比欣賞卻也爲之心疼的舞蹈家、歌手、作詞作曲者、和平主義者以及做出偉大貢獻的慈善家。以前我真不知道MJ爲何能這麽受歡迎,爲何全世界的人就算沒看過他,也知道他是King of Pop(流行音樂之王)。他也是眾多知名歌星所崇拜的偶像,也是人人都相繼模仿的世界天王巨星。當我無意間點開1995年的MTV音樂大獎頒獎典禮的影片時,我這才恍然大悟,并且爲以前的無知感到自責和抱歉。我終於明白為何那麼多人對他如此著迷,爲之瘋狂,那一場Dangerous加上Smooth Criminal的舞蹈表演簡直讓我大開眼界,我從沒想過原來舞蹈可以這麽跳,我是全程移不開眼睛地看完他整段精彩的表演,一整晚重播再重播,至今都不覺得無聊。

        後來繼續深入瞭解MJ後才真正發現他根本就是注定為音樂和舞蹈而活,他的靈魂和生命都一直在為喜愛的音樂和舞蹈閃耀著,他每次的演唱都是在用自身的生命和汗水在盡情歌唱。他崇高的人生理想和無私的大愛感染了衆多人群,而我也陷入其中。現在的我依然覺得他就像天使化身般的存在,是“美好”的代名詞。爲何會有人可以如此善良、乾净又無私。他不只是竭盡所能地做出社會貢獻,還不斷運用自己的天賦和加倍的努力來創造出更好的音樂和舞蹈。臺上,他是奔放自我的黑豹,是舞臺上最閃耀的一顆星,既可以狂野,也能夠柔情似水;臺下,他靦腆低調,默默為小孩付出愛心和支持,説話輕柔的他,卻有著猶如犀牛般堅强的意志力。


    演唱會開場的造型。

Black or White MV中的其中一個舞蹈畫面。

        MJ曾經在這世界上出現,這是全球人感到榮幸的事,他讓許多人從黑暗中看見希望,也為人們帶來了溫暖還有奮鬥的動力,只可惜醜陋的人心不斷傷害他,剝奪屬於他的權力和希望,甚至糟蹋他所付出的努力和詆毀他真善美的人格。我特別鄙視那些傷害他的人,不過他們最終都沒有好下場,事實勝於雄辯,他最後證實了自己的清白,洗清了冤屈,但還是撐不過最後一關,帶著遺憾離開了。


感謝他曾經為這世界做出的貢獻,他傳播的愛將一直流傳下去。

        自從認識MJ後我才真正明白什麽叫做巨星,什麽叫做天王,什麽叫做真正的熱愛,而這世界上也不再有第二個他。他曾經説過希望自己永遠不會死去,他成功了,他真的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成爲不朽的神話。他的善良還有輝煌的過去都成爲現代人學習的目標和榜樣,就在我瘋狂地關注他以往的狀態和采訪後,我也訂了他親自撰寫的兩本書籍,希望能更加瞭解聚光燈下的他,以及承受各種痛苦的他。若還是不了解MJ,歡迎大家關注他以往的作品,他真的是世界上堪稱完美的人,是值得眾人所愛戴和珍惜的寶藏。


Dancing the Dream是本詩集,他也是熱愛寫詩的詩人。

Moonwalk是他的自傳,内容詳細記載著他的童年往事還有成名前後的過程。

MJ的簽名方式。

我媽年輕時就很喜歡MJ,也成了他的粉絲之一,我們也有了共同的話題。

        今年能認識Michael Jackson和黃軒這兩位人生導師真的是三生有幸。因為他們,我才得以學會如何思考和行動,才知道該如何反思自己,欣賞自己的好以及逐漸改善自己的不好。每當觀看他們的訪談和努力的過程,我就會覺得自己活得太過於安逸,自以爲的努力根本不足以挂齒,他們也是推動我學習的動力之一。

        最後總結:今年我無論是内在還是外在都有極大的收穫,今年的下半年開始我就不斷靜心思考,思索著自己的目標以及未來極有可能繼續發展的方向。我學會如何沉思和反思自己,逐漸建立堅不可摧的内心世界。而外在上,我雖然沒有學會怎麽化妝,但我也開始懂得裝扮自己,嘗試適合自己氣質的穿搭風格。我原以爲今年會是平平淡淡,毫無波瀾的一年,結果今年卻是困難重重,逼迫自己不斷向前的一年。無論如何,能夠健康、平安地繼續生活已經是最幸福的事。2021年當然要懷揣著希望和憧憬繼續加油,而我也為明年立下了明確的目標,必定全力以赴地完成和實現。


2021年的主要7項目標:

1、擁有良好作息,勤運動
2、從事長久且合適的工作崗位
3、至少投2本本地小說
4、多閱讀,多吸收知識,做筆記
5、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
6、存出國旅遊的錢
7、買架新手機和新耳機


注:Michael Jackson和黃軒的照片皆取自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