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老掉牙的愛情劇情節

        記得小時候很常和家人一起準時收看愛情偶像劇,像是明道和陳喬恩主演的《王子變青蛙》,林志穎和劉荷娜主演的《放羊的星星》以及其他當時相當火紅的台灣連續劇。那時還覺得這些愛情劇情真是天真浪漫,讓人對愛情產生一種美妙的幻想和憧憬。

        愛情劇的類型至今依然層出不窮,都市愛情、校園愛情、職場愛情,但無論什麼樣的愛情劇或偶像劇,一直以來的劇情都一成不變,像是有一個固定的格式,沒有多大的新鮮感。或許人物設定方面沒法做太大的變動,但對於故事背景來說,可以更改的幅度算是非常大了。可我無法相信的事就是,現在居然還有這種老掉牙的都市愛情故事情節。

        每次開頭都是一樣的畫面,我甚至連鏡頭要怎麼運都了解得七七八八。好比如都市愛情劇,男女方的其中一方必定是高級總經理,或是一些高職位、難攀比的角色。第一集的第一鏡頭通常都會很浮誇,場景要麽設定在夜總會;要麽在公司大會議;要麽是某結婚典禮現場,又或者男女主角的豪車帥氣地停放在公司大門口前,拍攝他們伸出一隻脚,緩慢下車的畫面,通常有這場面,下一場景肯定就是一大群人在公司大門紛紛向他們敬禮,通常開頭就出現這些畫面,我都選擇不看了。

        人物設定方面沒法做出什麽評價,但是每一部愛情劇必須要有一個整天鬧事,只想談戀愛的女配角,還要有一個什麼都肯做,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男配角。這些固定的人物故事背景就不多說,但一些用到爛的劇情真的是逐漸氾濫。像是男女主角必須輪流生病或受傷,雖說“照顧”是加速感情升溫的好方法之一,但見多真的很膩。劇情中男女主角產生誤會這肯定是必須的,恩恩愛愛到最後誰還願意看?無虐不歡啊,但是失憶梗就是最不樂意見到的劇情之一。

        選擇性失憶、創傷症候群這類的詞很常在這些愛情劇中出現,近期最常看到的情節就是女主角都會經歷癡呆的噩耗。雖然說老梗可以不斷反复使用,觀眾也會買單,但從老梗中玩出新的風味不是更好嗎?一般我喜歡看的愛情劇偏向職場都市愛情劇,這類型的劇情都比較著重於事業、生活和鞏固愛情的基礎,我最喜歡看男女主角從一開始經歷了風風雨雨,到結局的時候才在一起的故事。

        如果男女主角在一半的劇情中就在一起,我通常就不看了,除非他們有共同必須要完成的大目標(必須要有意義),否則後半段都是拖戲的部分,像是男女主角有新的爛桃花因而產生誤會、雙方家庭有了問題或是男女主角其中一方出了事,也就是進醫院失憶的場面。但值得一看再看的愛情劇還是有的,目前爲止我覺得《親愛的,熱愛的》、《築夢情緣》、《冰糖燉雪梨》還不錯,至少男女主角不是盲目追求愛情,也沒有太多誇張的戀愛場面,更多的是真實,還有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