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寫作的小習慣

        在這星期裡,我總共寫了五篇文章,包括這篇就六篇文章,文章長度不一,但都基本超過七百個字。這些文章都是當天決定題目並直接撰寫,並非事前預備好的。主要目的就是讓自己培養寫文的習慣,讓腦袋激蕩,次要目的就是想藉此分享一些我從小到大所遇到的事,在經歷某些事後的感想,當然還有一些值得我懷念,或者是至今都無法忘懷的往事。

        太久沒有坐下來好好寫文章,所以一開始的時候需要尋回當初的那股衝勁和坦然。我發現要直接坐下來寫文是件很難的事,當下沒有任何想法,也不知道該從何寫起,只有茫然,難以思考和投入。雖然說不管是寫文章還是寫小說都不能單靠靈感和心血來潮的感覺來推動自己,但這些都缺一不可啊。

        在這日更的生活裏,我發現自己在寫文章前必須要放空一陣子。煩亂的思緒是無法讓自己有一個清楚的寫作思路,我甚至要寫什麼都不知道。再來就是我必須要準備一杯咖啡,當然我現在也只能喝三合一咖啡。當我選擇寫文章的時候,通常都會坐在客廳完成,這時我反而習慣聽著電視機的聲音,寫到一半還可以看一看電視。從毫無頭緒到完成文章需用的時間大約是半個小時,其中應該是有十分鐘的時間是處於放空狀態。

        若是要重新構思故事大綱還是撰寫新的小說章節,那我就必須呆在安靜的房間裡完成,一樣必須要有一杯熱騰騰的咖啡。自從房間裏放一個小桌子後,我都會在那小小區域寫小說,空間窄小反而能激發我的想像空間,而在構思小說情節的時候,還可以在寧靜的環境中幻想劇情的呈現方式。

        可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處理方式來解決我一直以來都有的困擾--晚上寫小說就睡不著的問題。我覺得除了安靜以外,我還很喜歡房間昏暗的視覺狀態。每當我在小桌子上寫小説的時候都習慣關上大燈,只開一個檯燈,如果四周過於明亮反而會讓我感到不自在,因爲這樣的習慣反而影響我在白天時寫小説的速度和質量,希望我能儘快找到一個合適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