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關於外送這行業

        想當年在大學宿舍裡吃的三餐都沒有家裡的飯菜,除了偶爾會到外頭吃飯,比較多的時間都是在院內解決三餐。每天吃食堂的飯菜、麵包和快熟麵,久了也是會感到厭倦,於是我也會打電話叫外賣,但不是麥當勞,也不是肯德基、批薩,而是普通家常菜的菜餚。

        那時候的外賣服務還沒普及化,沒有如今四處可見的Grabfood、Foodpanda、Hungry這一類的外賣服務,當時就只能找一些有在做外送服務的店家預訂餐點。一開始撥電叫外賣的時候,店家都會重複確認訂單,確定電話號碼以及在單上註明送餐地點,像是在舊還是新宿舍的區域。我最愛那家店的揚州炒飯和黑椒雞丁飯,一星期至少都會吃個兩次,而且都要額外加個荷包蛋。

        每次送餐到我們宿舍裡的外送員是一名約三四十歲的叔叔。他騎著私人摩托車,一來到就會一一跟我們打電話提醒,我們只要下樓領取即可。有些時候是食堂的攤位沒有營業,沒東西可吃,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會叫外賣。時間一久,店家連電腦號碼和地區都不需要過問了,就連送餐叔叔都記得我了,偶爾還會跟我聊上幾句。

        記得有一次,大概是在下午兩點左右,我點了外賣,原本風和日麗的天氣在刹那間轉變成狂風暴雨,我當時在想:我的天,那個叔叔豈不是要淋雨了?!沒多久,我就接到了叔叔的電話,趕緊拿了錢衝下樓。看見穿著雨衣的叔叔全身濕淋淋的模樣讓我感到萬分愧疚,當時的感想就是:這份工作真不容易,有很多大家都不知道的辛酸。

        當我開始做了服務業後偶爾會遇到外送員,不久前我遇到一名要幫顧客領取蛋糕的Grab叔叔。他走到我們店前瞄了瞄,我問他有什麽事需要幫助,他便問我:“這裡是不是XXX?你們是不是有收到蛋糕的訂單?” 我疑惑地問:“可以給我看看訂單嗎?” 訂單上的地址是我們店的名字沒錯,我在下方看見顧客的要求標注:那是生日蛋糕,請小心拿,千萬別弄壞了,是要送人的。

        我們店裡是有賣蛋糕,但我們沒有提供Grab的服務,很明顯就是顧客自己放錯地址了。釐清後,Grab叔叔其實要去的地方是在我們那排店家最前面的蛋糕店。還以為這小插曲已經過去,外頭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叔叔領好蛋糕後卻不能上車,他默默地站在我們店外,抬頭看著絲毫沒有變小的雨滴。那個畫面瞬間讓我想起了當年大學時候,那位給我送餐的叔叔。

        他手裡拿的可是生日蛋糕,萬一濕了怎麼辦?我走了出去,幫那位Grab叔叔撐傘,他很不好意思地說:“沒關係、沒關係,我等雨停就好了。” 我看了看天,回:“這樣的話你不知道要等多久啊,我還是先送你過去吧!” 我們店裡的另一名女員工剛好也走了出來,幫腔道:“對啊,這幾天的雨都是這樣,下得特別大,很難停的!” 叔叔這才妥協,“謝謝你啊。” 

        我送他回車裡的時候,那位叔叔還提醒我那裡有水坑,鞋會濕,叫我送到這兒就好,我回應說沒關係。當然蛋糕最後很安全地放上車,就在我倒回去店裡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不只是鞋濕了,我後背的部分是完全濕透了,但一想到叔叔跟我道謝時不好意思的模樣,我覺得蠻值得的。外送服務真的不是什麼簡單的活兒,每次看到他們,我都覺得我的工作算是輕鬆、幸福了,如果能在關鍵時刻幫上他們的忙,這絕對是值得榮幸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