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記錄平凡中的不平凡

        想必每個人都寫過日記吧?小學的作文總是避不開寫日記的命運,我相信自己永遠都會記得那傳統寫日記的格式。我一開始寫日記的時候是在小學時期,那時候買了一本封面精美,上頭還有金粉點綴的小日記本,日記本上還有設計一個小鎖頭,附帶兩把小鑰匙,當時同學之間很流行用這包裝精美的日記本。那時候的自己天真以為有了鎖頭的日記本就不可能被人打開來偷看,其實只要用筆就能輕易撬開,這方法誰都知道,並沒有任何防範作用,但那時只覺得這日記本超級好看。

        寫日記不外乎就是將每日所發生的新鮮事記錄下來,無論是喜或悲都可以一一寫下。我的確堅持寫完這一整本日記本,但之後沒再繼續,不是因為厭倦,而是日子過得太過於普遍,每天上學、放學、畫畫……都是在重復做同樣的事,於是停筆不再寫了。上了大學並開始實習後,我發現自己在大學經歷過的事都忘得七七八八,沒有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一切都很模糊,我甚至無法肯定那是真的曾經發生過的事。

        我的記性向來就不好,我可以連昨天晚上吃過什麽都忘記。我開始感到危機,為何我就是記不住呢?不開心的事,忘了也罷,但那些曾經令我感概、感動和開心的事也都不記得,那我每天過的生活豈不是流水賬?只是虛無?我決定重新拿起筆,買一本比以前還厚的本子,開始寫日記。

        一開始只是寫了一天就停了好幾天,並沒有堅持每天書寫,後來發覺這失去了寫日記的意義,便開始天天在睡覺前挪出半個小時來寫,詳細地寫。有時候我只會將特別的事記錄起來,並寫上感想,現在反而連一些芝麻小事都會寫起來,好比如今天吃了一大盤飯,但不到一個小時又能將一大碗麵吃下肚,這沒什麽特別,但那就是我的生活,平凡但喜樂。

        以前會覺得寫日記就是把想記得和值得紀念的事記起來,但其實平凡的日常生活也是最佳的題材和內容,不應該省略自己平時生活的模樣。我現在習慣將一些大小事都記錄起來,在過去的字句中挖掘不一樣的自己,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堅持本來就是件很難做到的事,就算沒有每天記錄自己的生活,但總可以在不同的媒介上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狀態,時刻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愛惜時間的每一分一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