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小生意腦袋

        投資、做生意,肯定是我絕對不會踏入的領域,現在的我就只懂得老老實實工作,領上司給的固定工資。我忽然想起小時候的趣事,發現小時候的自己不只有生意腦袋,還夠膽大心細。小學大約三或四年級的時候,當時很流行玩橡皮擦遊戲,就是用四方扁形的橡皮擦將它彈向對方的橡皮擦,若是碰到或是完全蓋住對方的橡皮擦就算獲勝,而獲勝的人就可以取走對方的橡皮擦,是一個簡單的小遊戲。那時候看很多男生在玩這個遊戲,而且比賽相當激烈,班上有好幾個男生贏了一大堆的橡皮擦到處炫耀。

        當時我覺得有趣,於是問了其中一個男生是怎麽個玩法,瞭解後我便用了考試用的橡皮擦去比了,但那些男生都覺得我是來搞笑的,因爲考試用的橡皮擦圓圓肥肥的,沒有贏的優勢,但我也只是帶著好玩的心態去試玩,也不在意,但是我一個贏過一個,我居然贏了不少橡皮擦,沒過幾天,我就需要用一個鐵筆盒來裝那一堆的橡皮擦。玩久了也會感到沉悶,這些橡皮擦卻又不知道該放哪兒好,那橡皮擦的材質也不適合用來畫畫或是考試使用,因爲只會越擦越黑,弄破紙張而已。我不知哪兒來的想法,既然其他同學都還在瘋狂玩這小遊戲,那倒不如便宜賣給他們。這也是蠻搞笑的事情,有些輸了的同學就是因為不甘願再跟我一比,結果還是輸了,我便把橡皮擦以兩、三毛(20sen、30sen)的價錢賣出去,很快地,我的橡皮擦就清空了。

        之後又有段時間流行貼紙,是那種各式各樣圖案或卡通的貼紙,這潮流還是老師自己帶動起來的,所以帶來學校是不會觸犯校規的。老師為了提高我們的成績便定了一個獎賞方式,若是聽寫考試考了一百分或是數學乘法表全對的人就可以得到卡通貼紙。同學們為了收集這些貼紙,也是拼勁全力去學習。我當時每次都拿一百分,但不是特別想要拿到那些貼紙,但看大家都那麼積極爭取,自己也開始蒐集了起來。我還記得其他同學還特地買了一本專門收集貼紙用的本子,我沒買,我是向同學討了兩張的紙張,就這樣一個一個貼上去。結果這貼紙潮流一發不可收拾,有些同學甚至願意花錢去買貼紙來收集。

        後來有次機遇,我的表妹跟我是不同校的,但是她學校之前也有流行收集這些大小張的貼紙,不過已經退潮流,而我又不小心翻到她存有一大本的貼紙本子,裡頭有各種尺寸大小的貼紙,其中有好幾張是A4大小的公主系列貼紙。我立即問表妹:“這些貼紙是不要了嗎?” 表妹就說:“學校不流行了,就把它放在抽屜忘了。” 最後表妹把那一整本貼紙都送了我,而我轉手就開始在班上售賣。那時候是很多女同學來找我買,小的貼紙我就賣一至兩毛錢,而稍微大張的就賣四到五毛錢,而那A4尺寸的貼紙我就大膽賣個一至兩塊錢,當時的一塊錢是可以在食堂買一包飯了,難以置信的是居然還真的有同學願意買,我那時全靠售賣貼紙來賺取我的零用錢,而我媽給的零用錢,則一毛錢都沒花,存了起來。

        小學的時候,流行的東西特別多,後來還開始流行水珠,也就是放在水里會逐漸膨脹的水晶珠,還有男生愛玩的遊戲卡,我都曾經用這些東西賺一小筆零用錢。但最令我有成就感的是,我還曾經售賣了自己畫的漫畫本。當時自己也畫了一些小故事,但沒了後續,故事也不是很滿意,也不想留起來,就想著能不能賣給其他想看的同學。結果還真有同學捧場,跟我買了好幾本,而我都是用兩至三塊的價錢賣了出去。我突然覺得小時候的自己比現在還要精明,我不清楚其他同學當時買東西時的想法是什麼,但我清楚記得當時的自己很留意流行了什麼,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樣的利益,而如今我反而不會去思考這些事情,遇上數字更是頭痛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