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論我如何控制購買的慾望

        很多人都覺得我很省錢,或是不會把錢花在奢侈品上,但這是一個小小的誤解,我還是會買一些與生活用品或糧食無關的東西,雖然自己的確沒有太大的購物慾望,但也經常看到一些很想買的東西。對於每日需要購買的糧食,這當然是毫不吝嗇就買了下來,三餐是無比重要的事,沒得吃要怎麼活?話雖如此,我也不會太常去吃較高檔的料理,大多都是吃普通咖啡店的攤位菜餚。大學時期,迫不得已必須到外頭找些食物吃,那裡的開銷也不低,一出門的花費也起碼要四五十塊起跳,説要省錢其實也沒省到哪兒去。

        每當我想要買東西的時候,腦海裡總會蹦出一個聲音問:你還有錢嗎?你的錢夠用嗎?一想到還要買些日常用品就會壓下這股購買的慾望。通常我想買一樣東西,都是靠緣分。像我以前在新山做兼職銷售員的時候,看見一件五十九塊的長袖衛衣,我第一眼就愛上它,很喜歡它的設計,每次放工打卡的時候都會看到這件衛衣。我超級無敵想要買,可我一直忍著,因為賺錢真的不容易,我當時一星期七天都在工作,星期一至六就在實習工作,而星期六的晚上和星期日,我就會在購物商場做銷售員。

        那件長袖衛衣是隔了一個多月後才買下。爲什麽要等那麽久?對我來說,想買一樣東西之前,先問自己兩個問題,“自己到底需不需要”以及“為什麼想要買”。如果還是有一絲猶豫,那就先壓著別買,因爲只要有一點遲疑,那很有可能買了就會後悔。我就對自己説,如果過了一個月,那件衛衣款式還有貨,我就買。因爲我糾結的是價格,於是決定看看自己跟它有沒有緣分,而一個月後,衛衣還沒下架,還有我的尺寸,重要的是我也老惦記著它,還是決定買下了它。

        通常不超過五十塊的東西,我都會花兩三天的時間考慮,而貴重的東西,像是手機、筆電、手錶這類商品,我就需要一至兩個月的時間慎重考慮,這不只是考慮價格問題,還要同時瞭解商品的質量保證,畢竟這些較昂貴的商品,著重的就是質量和性能。買東西的慾望人人都有,只是想買的物品都不一樣,有些人就抵抗不了甜品或美食的誘惑,而我就對耳機、小説、衛衣這類的物品抵不過誘惑。

        所幸我懂得控制,我也很怕自己買了一些根本派不上用場的東西。人總不能一直大買特買,但也不能什麼都不買,這樣生活還有樂趣嗎?賺的錢是為了什麼呢?買些東西來犒勞自己不是罪,但買錯東西就是滔天大罪。買東西前三思而後行,千萬別因爲衝動而買,因爲很快就會失去對它的熱愛,記住這幾個要點就可以買得甘心,用得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