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四天一萬字

        一天要寫多少個字才算多?五千?一萬?有些作者一天內就能寫上好幾萬,出書速度就跟吃飯一樣,我覺得那不只是靠堅强的意志力和自律,其中還包括了寫作的超能力。對我來說,一天能固定寫一千字就值得開香檳慶祝了,為什麼我會寫得如此慢?不是因為忙、沒想法,而是我很常卡在撰寫的內容之中。我一直覺得撰寫開頭幾句的部分最為困難,我很常糾結在小說的第一章,總覺得開場方式不是很恰當,不夠新鮮,於是一改再改,導致第二章根本無法繼續。發覺此問題後,我決定將第一章分開寫,不儲存在同一個小説檔裡,直到後續的章節完成後才重審第一章的內容,加以修正。

        通常我一個章節的字數都不長,約一千五百字左右。我以前最高紀錄是在一天内寫三千字,其實真的很短,我也希望自己能寫得多一些,但因為準備功夫不夠,劇情想得不夠明確,在故事中卡了關,在奇怪的小細節裡發愁。我也發現,自己以前花比較多時間在思考劇情,並非直接撰寫,導致很多時間都浪費在構思和修正上,導致小說進度緩慢。

        目前,我在趕寫一本短篇小說,我固定每天要寫一個章節,而四天的時間,我已寫了一萬多個字。這是我以往不曾寫過的字數量,我感到很驚訝,因為這幾天我不只是撰寫小說的部分,還包括一些文章。以前的我可能一星期也只能寫三千字,若能每天保持兩千五百字的產量就很不錯了。我是那種一旦開始寫就會完全投入的人,若是沒辦法如期結束就會異常難受,難以入睡。現在我有一個固定的寫作模式,“別的不多想,只想現在要寫什麼”,準備好平板、鍵盤和咖啡,坐在電視機前,就想:今天可以分享什麼。

        想到了題目,就先一口氣寫完,不要在意初稿内容的先後次序,更不用在乎用詞到底好不好,先把腦海中想説的話照實寫出來最爲重要。領悟了一個道理,是否能夠擁有穩定的寫作速度,是取決於自己對作品的熱愛和撰寫時所設定的目標和期限。“不要等靈感降臨才寫”,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太依賴靈感和感覺,文字很難成型,就算真的熬破腦寫出來了,自己也未必滿意。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訓練自己,加快自己投入寫作的狀態,或許一天一萬字就不再是夢想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