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工作默契的重要性

        我從小習慣自己一個人玩家家酒,真沒想過未來會從事與服務業相關的行業。在餐飲業中,我覺得最難的不是適應新的工作環境,熟記那些菜單、飲料單以及每日需要準備材料的事宜,而是建立與同事們的默契。默契這回事不是說朝夕共處就能建立,而是要時刻關注和配合同事的各種行動和習慣。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真正開始執行的時候就會明白“說得比做還容易”這句話,我遇上的困難就是舊習慣帶來的困擾。比如在舊店家工作時,習慣一人負責所有事情,一旦到新地方工作之後就要立即接受分工合作,這種“你幫我,我幫你”的工作模式。默契絕對是加快工作速度和穩定性的要點之一,若是少了默契,自己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解釋,下達指令。

        我曾經遇到過各種餐飲業新人,也就是完全沒做過餐飲業的中學生,他們既不明白該做什麽、該準備什麼,有些甚至連開口詢問都不會,也不懂得觀察,這也不能全怪他們,但這類新鮮人遇上不懂得訓練和教導的前輩,他們的服務業生涯應該會很難過,同事之間的默契自然很難培養。像我個人習慣就是每次等顧客離開後就會拿布和噴霧劑放到桌上,先將盤碗都收回去後才擦桌子,東西少的話就會邊收邊擦。如果瞭解我的同事肯定會在我去收盤碗的時候過來幫忙,可能會先行一步幫我收拾好,也有可能是等我把盤碗收走後幫忙擦桌子,這是最基本的工作默契和合作,如果連這點都辦不到那就真沒法一起工作。

        “給一個眼神就能知道訊息”,這不是異想天開的事,當默契同步得可怕的時候,自己連對方會說什麼都能事前預知。一般餐飲業忙碌的時候,彼此真的是連完整的一句話都難以說出口,畢竟大家都已經忙得暈頭轉向,看到什麼就做什麼,時常順著服務本能在行動,雙手雙腳根本無法停下,如果在這時候還跟同事下達冗長的指令,這簡直強人所難。好比,“外面桌子的人走了,要去收。”這肯定是新人的説法,一般我們都會明確說明桌號以及可能需要收拾的分量,像我就習慣說“19號收,拿托盤。”這裏拿托盤的意思就是指要收拾的東西比較多,需要拿個托盤去收拾,也有可能是需要多派一個人手過去一起收拾。

        越簡單的指令越好辦事,更容易培養默契,重點是大家反應都要快,懂得配合,久而久之,一個動作、眼神,就能知道對方要説什麽,自己該準備什麽。如果只是一味完成自己工作崗位的事項,那到了繁忙的高峰時期時就更容易出錯,或者忽略重要的事情。“觀察”是極其重要的一點,若平時沒仔細注意和觀察其他人的工作習慣和做事風格,倘若他們少做一樣東西,你便可以一眼發現,及時幫助或糾正。群體工作本不是一個人的事,只有同心協力,互相幫助才能擁有良好的工作狀態和效率,想讓工作更加得心應手,就先從培養默契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