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買書時,最先注意的是什麼?

        有閱讀習慣的人對選擇書籍方面一定會有屬於他個人的喜好和需求。一本書籍可以有許多的關注點,像是封面、書名、作者、繪者、出版社、總編輯、價格等等。若是選小説的話,我首先會注意的就是書名。現在的書名都千奇百怪,名字越改越長,有些書看了書名還是不明白內容到底是什麼。不過像是推理或犯罪小說的書名就一目了然,因爲他們很常用案件的名稱來當作書名。我本身也是個取名廢,要我幫小說和人物取名字,一時半刻真無法絞盡腦汁想出來。

        看了書名後我就會瞭解作者是誰,來自哪個國家。通常到大眾書局選書時,我都是直接鑽到翻譯文學的區域,那裡什麼國家的翻譯書都有,但我會優先看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中國的書籍。如果是翻譯小說,我除了在意作者是誰以外,還會注意翻譯員是誰。有些時候同個系列會是不同人翻譯,書寫的風格不太一樣,需要多多注意,而我通常很少買日本的翻譯小說,因為很多時候遇到的翻譯員翻譯得不夠到位,而且有時候日文翻譯成中文,字句非常簡短,我甚至看到最後都不知道到底是誰跟誰說話。

        接下來我才開始注意內容部分,了解劇情主軸是什麼。我不會特地去看內文,也不會直接翻到最後一頁看結尾如何,只要我對故事簡介感到滿意,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這時候我就會考量價格問題,我無法定義怎麼樣的價格才算貴,一本書都至少二十塊起跳,只要覺得內容和書的厚度值得這個價位,我就會買。封面設計反而是我最後才會關注的部分,以前我就曾經被封面給蒙蔽了雙眼,好看的封面不代表內容是適合自己看的。我當然是要以內容為先啊,若是能遇到內容與封面同等優秀的作品,我會高興得放煙花。一般上,我很怕遇到系列小說,若是精彩絕倫,讓人特別想繼續看下去,可是找不到下本了或是絕版沒貨了,真的是心裏堵得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