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駕車恐懼症

        曾經,我內心最深的恐懼是駕車。這件事不超過三個人知道,算是我的秘密之一,現在我覺得是時候可以坦誠自己的恐懼,告訴其他可能與我有共同情況的人——面對恐懼才能解脫。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恐懼,有些是還沒發現,而有些是已經扎在心中無法抹去的陰影。我不只是恐懼於駕車,我連坐副駕駛座都會感到不安。雖然不至於暈車或不舒服,但我能坐後座就絕對不坐副駕駛座。

        在還沒正式考取駕車執照之前,我並不知道自己對駕車有著恐懼。我學的是手排車,也就是manual的Kancil。第一次剛學出路的時候,我非常緊張,若需要換檔,我必須要看著自己換擋的位置正確才能放心,可是那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可我就是無法相信自己的直覺,無法看著馬路自由換擋,更無法分心。每次一學完車回家,我都覺得精疲力盡,雙腳有種隨時要抽筋的感覺。老師也沒對我的車技有什麼太負面的評價,但壓力就是大,一想到隔天一早還要駕車,心情就無比沉重,睡不着覺。

        我媽說是我太緊繃了,導致雙腳無法放鬆,若是這樣,很容易影響駕車的順暢度。畢竟手排檔的車是必須要雙腳並用,若不協調或是反應過慢就會導致車子熄火。我自己仔細想了想,為何我在駕車方面這麼不順心,難道說自己的四肢這麽不協調?還是我對駕車這件事有心理障礙?我得到了答案,我回想起小時候的一段經歷,那是只有最親的親人才知道的事。

        在我小學的時候,我爸很常因為喝酒出車禍,大大小小、什麼樣類型的車禍都有。我爸福大命大,都是車子撞得稀巴爛,人只有些許的撞傷和擦傷,但那些畫面已經在我腦海中烙下了很深的陰影。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爸喝醉了,由我媽去載他,可我不放心我媽就跟去了,結果一路上吵吵鬧鬧,我爸就是不願意好好坐在副駕駛座上,情緒激動了還拉著我媽媽的方向盤,不停上下拉扯,坐在後座的我嚇得臉青唇白。我很怕會發生車禍,我急得快哭了,我爸見我要哭的模樣,反而更加激動,說我要是哭的話,他就繼續下去,看會怎麽樣,我立刻忍著,也不知道是哪裏來的膽,我不停安慰我爸,說我絕對不哭,讓他聽話,不要再亂動,讓媽媽好好駕車回家,所幸最後相安無事。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驚險,從那時開始我就覺得駕車本就是危險的事,握著的方向盤,就等於握著自己的生命一樣。雖然我依然順利考到駕照,但我心裡的恐懼沒有絲毫減少,而且在那之後我便到新山讀書,再也沒有駕過車。直到我畢業找到工作後,我才慢慢習慣駕車的感覺。可當時我的工作地點離我家特別近,只需要十分鐘的路程就能抵達,因此沒有多大的壓力,但是如果副駕駛座是有人的話,我就會無比緊張,比我獨自一人駕車還要緊張,我老想著身邊還多了一條人命。

        習慣駕短程的路線後,我也剛好找了份新工作,但工作地點離我家較遠,若遇上塞車時段,至少要塞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媽有些擔心,問我能駕這麼遠的地方嗎?我覺得如果不再克服這個恐懼,這絕對會成為我未來的障礙。上班的第一天,我媽還是坐在副駕駛座,觀察我的駕車情況,確定沒什麼問題就直接讓我自己駕車上下班。話雖如此,我媽還是在車上貼了一個大大的“P”字,表示有貼“P”的話,其他車主就會禮讓一些,也不會太計較你的車技。

        大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還是會處於緊張的狀態,雙腳也有些僵硬,每駕一次車就像打了一場仗。日子一久,我也漸漸習慣,為了確保自己不會再有太大的心理恐懼,我開始駕車到比較不熟悉的路段,也會載朋友去逛街、唱歌。雖然說駕車已經不成什麼大問題,可是小時候的恐懼依然存在,而且自從會駕車後,我更不願意坐在副駕駛座,因為很多時候都會替駕車的人感到擔憂,多想幫他踩剎車之類的。克服恐懼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既然恐懼已經伴隨自己這麼久的時間,也只能再用時間來慢慢降低這些恐懼,害怕還是會的,只是不再讓自己那麼畏懼,妨礙自己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