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大綱或無大綱?

        故事大綱究竟重不重要?當然重要,沒有大綱要怎麼看清故事全貌,怎麽知道自己的故事有沒有最重要的“高潮起伏”或“起承轉合”。可是我以前從來都不會去思考故事大綱,一般想開始新的故事時,我都是從一個畫面、一個台詞或是一個想表達的中心思想,來決定這新故事的開始。

        我無論在寫長或短篇小說都喜歡直接提筆就寫,可是經常遇到瓶頸,也就是一邊構思一邊寫,寫的速度非常緩慢,之後也會發現一大堆的故事漏洞和偏差,這也就是沒有故事大綱會遇上的主要問題。沒有故事大綱,最麻煩的事情就是無法預計小說的長度,很有可能導致劇情過慢,太多贅字。我之前投過一本校園小說,被退了稿,除了語法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故事太拖拉,無關緊要的畫面太過於冗長。

        那時我才開始學習寫大綱這回事,起初寫的大綱並不詳細,只是大概說明這故事想要表達的内容,以及比較重要的劇情畫面。由於鮮少時間寫小說,導致即使我看回故事大綱都未必確定自己當初想寫的劇情是怎麼樣的,前後次序又是怎麼樣的,我決定把故事大綱寫得更詳細,方便我下次倒回來重看或是檢查哪裡有沒有漏洞。

        主要的故事大綱完成後我還會思考人物的設定,有些設定從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但劇情中包括一些必須加入的人物細節時,我就必須加強人物設定方面的完整度,像是主角的喜好或習慣等等,若是故事中根本沒提及的細節,那就不需要去額外思考這些內容。

        可是無大綱也有一個很好的好處,那就是腦洞激發。大綱很容易成爲自己的框架,有些時候我即使有了故事大綱,我還是會違背當初的決定,重寫一個新的章節出來,最後翻看的時候才來審視這劇情究竟合不合理,適不適合保留。

        有了大綱,也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原有的設定去完成,劇情是死的,思維是活的,要讓人物變得更加鮮明、更真實才能達到説故事的最佳效果。我個人還是很喜歡先有大綱,後期愛怎麼改就怎麼改,因爲有些時候是“人物”提早做出了決定,劇情就是這樣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不妨聆聽一下它們的想法,或許能找到更好的表達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