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何為充實?

        我總以為繁忙就等同於充實,每日有事情做就是充實,能完成想完成的目標就是充實。現在我覺得,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就是充實,充實就等於有意義。讀書時期,只要完成功課,複習功課,顧好一日三餐就是充實;踏出社會後,還能在下班後的時光做些其他喜歡的事就是充實。

        充實不是瞎忙,更不是把一整天的安排塞得滿滿,讓自己喘不過氣,恨自己達不到標。我一直在找一個既能充實自己又不會讓自己太過於勞累的方法。暫時離開服務業就是我首先的起步,為何會累?因為開始負荷不了這些勞力,我也沒法保存體力,再挪出時間做其他燒腦的計劃,而計劃永遠都趕不上變化。

        想讓自己充實,不只是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還要知道做了這些事能得到什麼。雖然說有些事情想做就是想做,不做就很不甘願,但如果真的花太多時間在無法得到其他回饋的事情上,還是等同於浪費時間。那睡覺、刷面子書、上網看戲,豈不是浪費時間?我只能說,不休息和放鬆又怎麼會有精氣神去完成事情?休息是必要的,但把耍廢當作休息就是萬萬不可。

        達成目標就是讓自己充實的最佳方式,可在這將近半個月的時間裡,我發現很多時候是跟不上進度,達不到當日所預設的小目標。二十四小時居然不夠自己使用,到底是在瞎忙什麼?重新審視一番,原來是自己定的目標太高,太心急,一天若能完成主要三個小目標就已經很棒了,這些目標必須是能推動自己繼續努力、進步的動力。執行的時候也不能要求太多,想達到真正的充實,必須讓自己有所收穫,就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