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年紀輕輕,白髮蒼蒼

        小時候天真的我總以為白髮是中年或老年的人才會有的象徵,誰知道從小學開始,自個兒的頭髮逐漸冒出好幾根白髮。有人說會長白髮有這幾個原因,比如基因問題,家裏人都是自小就白髮蒼蒼,再者就是進過手術室,曾經接觸某藥劑成分而破壞細胞導致,最後就是我們經常説的,思考過度,一夜之間白了髮。

        不管是怎麼樣的原因,我都與這幾個推測沾上關係。我媽很年輕的時候就有了白髮,同樣地,我的哥哥也有這樣的困擾,不排除是家庭的基因問題。不過我也曾經患了盲腸炎,動過手術,是不是因為藥物影響,也不清楚。我從小到大,天天都在思考,天天都在自尋煩惱,可能這樣真的會導致白髮的問題吧。

        小學的時候,白髮的數量十指手指頭都算得清,因此特別顯眼,我是不在意,長就長唄,不影響日常生活就行,但是我身邊的人就看不下去了,都說:“那根白髮特別明顯!” 一個兩個都想要幫我拔掉。我很常聽到“拔一根會長三根”的老人家説法,也就是越拔越多,無法解決白髮問題,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後來又聽到另一個搞笑說法,爲什麽白髮會越來越多?因爲“拔掉一根白髮,身邊的黑髮就會嚇到,也變成了白髮”。但那時年齡還小,不可能染髮,除了拔,也只能任由白髮隨意發展了。

        直到中學時期,白髮日益增多,已經不再是一根半黑半白的程度,而是一長出來就整根是白色的標準白髮,還白到發亮。當時我還是長髮過肩,白髮基本都是生長在後腦勺下方的部分,綁起頭髮的時候就能看到好多根的白髮。自從剪成男短髮,白頭髮是直接往我頭髮的分際線生長,三百六十度都見得到我閃亮的銀白髮。到了大學時期,我終於可以染髮,看起來沒那麽滄桑,但每隔幾個月就要重新染髮。

        後來從事服務業後就只能染一些比較暗色系的髮色,但白髮生長的速度奇快,很快就佈滿了整個頭。我有段時期就徹底放棄,只剪不染,後期看起來多多少少有些像周星馳在《功夫》裡的髮色,所幸不是灰與白,是黑和白。乖乖呆在家的這些時日,我媽最終還是幫我染了髮,還選了個亞麻色。這時候就有些擔心普通的染髮劑是沒法遮蓋住那些白髮的部分,不過最後呈現出來的顏色效果就是,頭髮染成了棕色,而原本白髮的部分變得金光閃閃,這倒是弄出了漸層的視覺效果,但總好過變成白髮魔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