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純粹的創作

        若要仔細回溯,我真正開始創作的時期是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而且與文字無關,而是漫畫。當時的我跟其他大多數的同學一樣,沒有什麼特別愛好,只喜歡玩遊戲,例行上課後就回家看卡通。啟發我開始創作的人,別無他人,是我班上的其中一名女好友。她很喜歡畫畫,之後也開始畫一些有故事性的漫畫。她帶動了畫漫畫的潮流,讓許多同學看了她的作品後也紛紛開始學畫漫畫,但都持續不久便放棄。

        我當時對繪畫一竅不通,也只會依樣畫葫蘆,不會自己獨立創作一個新的作品,并沒有立刻跟上這股畫畫的風潮。女好友依然時常帶自畫的漫畫本到班上,但她一直很低調,不太喜歡借給其他人看,可我起了好奇心,於是很厚臉皮地向她借來研究一番。我記得當時是看了她其中一本未完成的漫畫,內容是關於美人魚的故事,我覺得很厲害。我對畫出來的圖畫沒什麼太多的想法,也不懂得怎麽定義漂亮還是不漂亮,我真正在意的是故事劇情。我靈光一閃,為何我不自己試畫看看?

        小學的時候,我就很喜歡看熱血的動漫或是關於特務、英雄與反派的卡通故事,那時最喜歡看的就是日本動漫《犬夜叉》、《名偵探柯南》、《火影忍者》等等,喜歡看的卡通就是類似於The Batman、Danny Phantom、Kim Possible、Totally Spies、Ben 10,甚至是Transformer風格的卡通。我覺得主角練就一身武藝,帶著一幫夥伴過關斬將、不停學習并且用盡全力保護人民、家人是件偉大、熱血的事,每個人物都有它獨特的魅力。

        我也很想要呈現像這樣的故事劇情,於是便決定開始作畫。我花了半天的時間研究怎麼畫人物,當時並不覺得自己畫得多麼糟糕,只覺得只要看得出人物的動作和表情、以及所在的場景就好,我最著重的依然是故事。我花了很多心思在構思情節上,我把自己相當喜愛的故事畫面都記錄下來,想一一呈現在漫畫中。我還記得當時在構思故事的時候,還仔細考量主角和配角們的人物性格。我事前就預計好這漫畫系列的長度,必須在十集内就完結。確保每一集的故事有合理的連貫性後,我才正式開始這畫畫路程。

        當時的我,畫畫比溫習功課重要,畫畫更比考試還重要。我可以在完成功課後就立刻作畫,考完試後就偷偷拿出簿子繼續畫畫。當時用來畫漫畫的簿子就是小學時用的作業簿,因為每年都會留下好幾本沒用到的作業簿,一方面是為了不浪費,一方面就是為了掩人耳目,不讓老師發現我在上課的時候偷做其他的事。但有一次,我的美術老師在經過的時候看見我在畫漫畫,我抬頭看著老師,筆都來不及放下,只能傻傻繼續看著老師,但老師只是看了好幾眼,說了句“不錯。”就走開了。我樂開懷了,不過老師也沒法說什麼,畢竟我已經完成功課,剩餘的時間用來畫漫畫也不為過。

        於是我每日風雨不改地畫漫畫,我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如願完成了這十本,也就是十集的漫畫系列。我突然意識到,原來完成一個作品的成就感是這麼美妙,我也沒想到自己居然這麼有毅力,能全心全意完成這件事。我的漫畫瞬間在班上傳遍了,甚至還傳到其他的班級,看著身邊的男女同學坐下來專心翻看我的漫畫時,我充滿了滿足感。現在回想起來,那才是我真正創作時的純粹,不為什麼,只為創作,只想創作出自己喜歡、滿意的作品,再讓其他人看見、分享。這漫畫作品至今還完好無損地保留著,我偶爾還是會重新翻一翻看一看,想找回創作時最原本的純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