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中學生應如何明智地消費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改變,我們的生活品質很明顯的提升許多,當然也帶來了空前的繁榮。可是這些變化也給我們帶來了金錢上的負擔而導致我們無法完善的解決生活上的經濟問題。雖然父母親都有勤奮的工作和固定的薪水來維持家裡的開銷,但有時往往是不足夠的,因為花錢的速度絶對比賺錢的速度還要快,就像老人家常說的,“錢可是長了四隻腳,你必須要追得上它才能捉到它。”但這談何容易呢?花錢容易,賺錢難。

        中學生應該要幫父母節省家裡的開銷來減輕他們的負擔。但沒有工作的中學生該怎麼明智的幫助父母親呢?那就是通過正確的消費來減少平日所需花的錢。很多中學生很愛亂買一些自己根本用不著的物品,然而這些物品就讓父母親增加了他們平時的消費。其實只要購買一些自己確定用得著並不浪費的東西就可以了,這樣就不會多出一些不必要的費用。

        為了不要讓自己買到昂貴且不划算的物品,中學生應該在還沒買之前定好自己該花多少的費用。在還沒還錢之前也要確定好價錢,以免購買了天價的物品而讓自己的錢或父母的錢花掉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中學生要好好的克制自己購買物品的慾望,絶不能毫無節制的花錢,因為花錢如流水,一下就沒了,到時候就只能看著空蕩的錢包欲哭無淚。

        現在的食物越來越美味,當然價錢也是越來越高。如果不在家吃母親煮的愛心飯菜,就只能到外頭買食物吃,但這也增加了自己的消費費用,尤其是吃價錢不便宜的好吃料理。中學生可以選擇一些便宜,但絶對能填飽肚子的食物。雖然吃飯皇帝大,但為了精明的消費並能幫助家人節省開銷就要選擇較為便宜的食物來填飽肚子。

        有些中學生很愛面子,而他們就為了護著自己的面子而硬著頭皮去買名牌或是相當昂貴的物品來展現自己。中學生應該好好利用父母親給的零用錢或是自己賺來的錢,不應該把這些血汗錢花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中學生可以明智地購買一些學校的必需用品或是考試前能用來學習的參考書,將錢花在學習上絶對比花在一些名牌或是沒用的物品來得好。

        在與朋友出門的時候應該控制自己而不亂花錢,千萬別為了朋友而大大的花了一筆,等到後悔時就已經來不及了。如果可以的話,中學生可以互相拿出一點的錢來一起支付所有人一起花的費用,這樣不但公平,也能省下很多錢。如果父母親給你比以往還多的零用錢,請不要直接將它花掉,應該留起來並按照之前所安排的固定開銷來花。而那剩下來的錢就可以拿到銀行存起來以備急需之時。

        如果自己已有的東西就不必再花費去買新的,除非壞了或舊到沒辦法再用了才能買新的。而在買的時候儘量選價錢合理的物品,絶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買貴又不常用的東西。中學生只要將錢花在正確且有意義的事情上,並不隨便將錢揮霍掉就能省下很多錢,同時也能減輕父母的負擔。


後記:這一篇作文是我在九月考的華語作文考試裡的其中一個題目。沒想到我居然拿了不錯的分數。


18 則留言:

  1. 我似乎已经不记得怎么写作文了哈哈哈。
    写得不错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
      不记得怎么写作文没关系,不要忘记怎么写小说就好!

      刪除
  2. 我最恐惧的说明文@@

    回想起来,要在二小时里写出一篇文章还真不容易,而且是手写,无法随心所欲进行维修。

    这么一说,不能不给你一个赞: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如果能用电脑来考就好了!
      没想到你会怕写说明文~我蛮喜欢写的~
      谢谢你的赞~ ><

      刪除
  3. 你的作文写得很好哦!而且也很有point~^^
    每次考试,我都比较喜欢选描写文,但很少会选像这类写point的作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你~~
      我蛮喜欢写说明文,不过其他的题目还是会考虑~看题目难不难~ ^ ^
      你也可以看看我另一篇作文《笑看人生》~

      刪除
    2. 嗯嗯,如果当天的考试剩下说明文可以写,还是会选来写~不懂为什么哦,我好像只有在考试的时候写作文才会想到很多point,有很多平时没有的灵感。。:D
      我去看了~^^ 那篇让我看进心里了,快乐和简单的人生,身心才不会累~
      真的很棒!继续加油哦!^___^

      刪除
    3. 我也是!我也不明白我是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写了这么多字,平时写的话就没那么多。。。
      谢谢你啊~

      刪除
    4. 对呀~~现在写帖子都用比较长时间写啊~@@
      ^_^

      刪除
    5. 我也是!我最担心自己有没有写错字。。。

      刪除
  4. 不愧是我们班写得最好的!想必你这次的一定也很高分~\^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不过。。。我不知道你是谁啊!

      刪除
  5. 有意思啊...
    拿到不错的分数是应该的:)

    回覆刪除
  6. 赞哦!
    话说我已经很久没写作文了XD
    你要加油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
      你现在都是在写小说啊~
      嗯嗯,加油!

      刪除
  7. 我喜欢写开放式的题目,讨厌说明文,因为很难运营优美句子和修辞。你很厉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14年的文章居然還有新留言,真讓我受寵若驚!😳
      謝謝你的讚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