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Morbius》

4月1日愚人節上映的漫威新英雄電影。

        Sony推出了新的英雄角色,我也不太確定這是不是一個英雄人物,但絕對是一個我不認識的角色,名爲Morbius。這部電影的預告看了不下10次,要不是出現了Marvel字眼,我還以爲是哪部獨立的科幻恐怖電影。

        《Morbius》就是一部恐怖、黑暗,與《Venom》有著異曲同工之處的電影風格,唯一不同的便是這部電影并沒有過多的搞笑輕鬆成分,更是以現實、殘酷的方式呈現。

        我認爲這部電影中規中矩,就是介紹一位普通人突然轉化成具有超能力的吸血鬼。主要角色也只有3名,也就是Michael Morbius、Milo和Martine Bancroft。身爲重要主角的Michael Morbius和Milo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他們都有罕見的血液疾病,時刻都有著生命危險,不知自己何時就會離開人世間。

        Morbius從小就聰慧過人,長大後就靠自身具有的天賦智慧和先進的科技研發出可以拯救無數生命的人造血液。我覺得Jared Leto所飾演的Michael Morbius,人物性格都非常飽滿,演技也堪稱一絕,病懨懨的模樣真怕他突然就倒了下去。成爲知名科學家的Morbius由始至終都致力於找出可以治療他和Milo疾病的辦法,經歷過無數的失敗,最後他選擇冒險,將蝙蝠加進自己的實驗當中。


動物實驗成功後就來到實驗的最後階段——人體實驗。

        儘管這實驗不合法也不仁道,但他依然堅持不懈。途中發現他執行非法實驗的Martine Bancroft沒表示太多,還是同意了他的實驗,并且陪伴在他身邊。後來實驗確實成功了,將自己作爲實驗品的Morbius不只是短暫恢復正常,擁有健壯的身軀,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神奇能力。

        但代價便是他必須喝血才能維持這些能力,否則會持續衰退,也會變成無法控制自己意志的嗜血怪物。他的實驗看似成功,實則失敗,他間接傷害了信任他、關心他的Martine Bancroft,也殺了人,他知道自己不能將這辦法告訴Milo,更不能公諸於世。但最後Milo還是偷取了他的實驗品,成爲了跟他一樣的嗜血怪物。


從瘦弱的皮包骨變成了肌肉猛男,這變化與Captain America或Tobey版Spiderman相同。

變成吸血鬼時的模樣,可説是相當真實了。

        其實整部電影的劇情鋪陳沒有任何問題,直到Milo突然轉成對立的那一方時,事情就變得莫名其妙了。我實在不明白爲何從小與Morbius一起長大的Milo會突然變得如此殘暴,在那之前實在看不出他對這人世間有什麽樣的怨恨,他只是對自己的疾病束手無策,時刻盼望Morbius能找到方法解救而已。

        Milo變成了吸血鬼之後不只是盡情享受生活,更是仗勢自己有著天大的能力而到處殺害無辜的市民,而這些罪名全都由可憐的Morbius來承擔。Morbius雖在轉化成吸血鬼的時候無意識殺了貨船上無數的犯罪分子,但他之後都固定時間攝入人造血液,確保自己不再傷害任何人。


第一次變身時的失控,展現了他快速移動,有著回聲定位的蝙蝠能力。

        Morbius做實驗的精神也實在是令我大感佩服,明明自己的生命也是危在旦夕,他還是能時刻記住按下手錶,記錄時間。我當時還真以爲他殺了那認識已久的護士,當FBI特工找上門的時候我都替他捏了把冷汗。最終調查結果便是Milo吸乾了護士的血,更是他不受控制地襲擊了其他人。我覺得Morbius也是相當悲催的人物,他爲了兄弟犧牲了自己,但是不被對方珍惜。

        劇中的好人Nicholas更是死得不明不白,他一直都對Milo和Morbius很好,但Milo狠起來就連恩人都殺,還完全不眨眼的那種。理由卻相當簡單,他認爲Nicholas偏心,只喜歡Morbius,糟糕的事情就是Nicholas在死之前也沒能説出值得令人回顧的話語,就這樣默默看著Morbius死去。

        Milo本該是值得觀衆可憐和惋惜的角色,但Milo與Morbius之間的“愛恨情仇”實在太過突兀,似乎少了一部分的情節解釋Milo會變成如此殘暴的主因,造成了即使Morbius親手殺了Milo都不會讓我覺得過於傷感或不捨。


Matt Smith飾演Milo,原本相互扶持的兄弟,一夕之間變成了仇家。

        這故事呈現就有點像初代Spiderman的故事,Peter Parker和Harry Osborn之間的友誼也是因爲逝去的親人而產生破裂。但初代Spiderman是用了3部電影來為他們值得懷念的友誼劃下句點,但這部電影就只有1小時半,顯得過於急促匆忙。

        劇中Martine Bancroft是Morbius唯一可以信任的人,所幸她膽識過人,即使面對失去控制的Milo也能穩住自己,當我以爲她會變成Morbius和Milo決鬥後的犧牲品時,她居然復活了,但Morbius似乎並不知情,隨著一群蝙蝠離開了。


Martine Bancroft由Adria Arjona飾演。

倆人私底下見面,見證了患難見真情的時刻。

        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了多年以前我看過的一部吸血鬼電影——《Dracula Untold》,兩位男主角都是被迫成爲了吸血鬼,同樣的也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吸了自己最愛之人的血。唯一不同的就是Morbius的女朋友復活了,但也沒解釋她之後是不是也跟他一樣,必須喝人血才能繼續存活。

        這故事就這麽突然就結束了,看完電影後覺得劇情沒有多大的看點,特效方面也是在“可觀賞”的範圍之内。沒什麽太大的突破,雖然Morbius和Milo兩人之間的對決特效直接爆點,但還是沒有到拍手叫好的程度。有一點我也覺得奇怪,儘管Morbius等人都變成了吸血鬼,但其實就只是添加了蝙蝠的基因,怎麽會變得堅不可摧了呢?這身體素質簡直比Spiderman還要高。

        本來在Morbius召喚一大群蝙蝠的時候,我還以爲他會像《Dracula Untold》中的男主角一樣,用控制蝙蝠的方式使出大招,但什麽都沒有,而是在一場混亂之中就解決了Milo,這部分實在可惜。


蝙蝠老大就此誕生。

        電影也透露了接下來可能會發展的劇情,Morbius最後選擇和不小心傳到此宇宙的Adrian Toomes / Vulture合作,不知道他們是要幹出什麽大事業,但應該和Spiderman有關。之後是否也有機會和Venom見面呢?畢竟他也在劇中模仿了Venom,兩者合體也非同凡響呢。


Adrian Toomes / Vulture是在《Spider-Man: Homecoming》中誕生。

        對我而言,Morbius的角色相當有吸引力,也有可看性,但我覺得不會有人想成爲像Morbius那樣的吸血鬼。如果他能夠解決嗜血這方面的問題,將能力發揮到極緻,或許還有人懂得欣賞。真要拿Venom與Morbius比較,或許我會更喜歡有著幽默感的Venom。

        其實看完整部電影後最感到震驚的就是:看起來相當年輕的Jared Leto居然是1971年生,都將近51嵗了!而Matt Smith是1982年生,兩者差了近11嵗卻看似相反,真是太神奇了,難道又是一個不老傳説嗎?看來Jared Leto再多拍幾年的Morbius續集都不成問題。


光看臉真看不出實際年齡,我當時還以爲他只是30多歲。

Jared Leto近期都是留著鬍子,長髮披肩的造型,活脫脫耶穌的樣子。

未曾看過Matt Smith其他的電影,不過反派氣勢很足。

註:該圖片與照片皆取自網絡。文章衹代表個人立場和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