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享受當下,無悔地生活

        開心無憂是每個人的夢想,我也一樣,我希望自己即使面對困難能夠坦然面對,即使感到壓力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内調整心態,重新出發。但事與願違,我總是有著無數的擔憂,習慣設想未來,也就是下一秒可能會發生的事,未知的未來或結果都會讓我感到不知所措。

        從小到大,我都習慣站在一旁關注他人的一舉一動。他們的談吐、舉動都會讓我陷入思考,我一直在想:爲什麽他可以這麽豪邁?爲什麽他可以表現得這麽自然?爲什麽發生這樣糟糕的事,還能笑出來?

        我最向往的狀態就是無論何時都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麽,保持活力,展開最自信的笑顔。而老是陷入各種糾結後,我得知的結論就是:我不懂得珍惜當下的快樂。今天尚未結束,我就想著明天該怎麽安排,可能會有什麽突發狀況發生,應該提前做些什麽準備。每當我覺得自己已經思考慎密,計劃周詳的時候,突發狀況還是不斷發生,無法掌控現狀就會令人感到焦慮、無措。

        放過自己一些,適當讓某些事情順其自然地發生,這一直都是我想學習和習慣的事。最近我也很常陷入莫名的恐慌,明明所有事情都沒有改變,也沒有發生任何問題,但我就是會被自己搞到精神衰弱,反復思考自己會面臨什麽樣的難題,而最終得不到任何的答案。

        我也總是害怕自己沒做出任何值得回顧和紀念的事情,感覺自己一直在虛度光陰,耗費僅有的青春。今年的一月一日開始,我重新寫起了日記,每晚都記錄著自己的日常生活還有心靈狀態。我不想在人生中留下太多的空白,儘管沒有產出任何值得紀念的作品,至少還留有記錄可以幫助我日後回顧自己的生活。

        未來很重要,但當下更為重要。把握當下,才有機會創造美好的明天。焦慮也沒什麽用,別把自己逼得太緊,也別認爲自己只有一種選擇。强迫自己變得更好,强迫自己面帶微笑地面對一切,真的只會形成反效果。心靈狀態沒改變,一切也注定不會有任何改變。

        我發現不管什麽樣的安慰和建議都對我無效,而真正讓我開始想通、釋懷的是:宇宙如此大,世界上會有水怪、外星人,人類就只是宇宙中渺小的生物,其實微不足道,而自己并不是有著什麽大名氣的公衆人物,沒人在意,也容易被人遺忘,即使不見了也不見得有人發現,何必在意那麽多?享受當下,無悔地生活便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