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Blogger的日子

        我在2013年正式加入Blogger,但是在2014年才正式開始寫Blog,目前已上傳了177篇Blog。這數量說多也不多,說少也不是很少,若是要認真閲讀所有文章也需要耗上一整天的時間,我曾經試過。重新回顧後才發現,我剛好是在4月1日,也就是愚人節那天放上第一篇文章——《生命的可貴》。當時我對於寫Blog沒有任何概念,只是想寫什麽就寫什麽,沒有任何分類,因爲我加入Blogger的初衷並不是寫作,而是關注本地作者和文友的Blog。至於後來為何會陸續寫Blog,是因為我終於發現了寫作和記錄的樂趣。中學時期我先是在面子書上認識好幾名本地作者,像是Rainy貓靈、伊藤悠等等,那時還沒有這麼多作者出道,本地出版社的關注點還沒這麽高。我那時只知道紅蜻蜓、彩虹出版(七彩書屋)、聯營以及大將這幾間出版社,後來才發現還有魔豆、嘉陽、i悅讀等出版青少年讀物的出版社。

        之後我接二連三認識了其他的Blogger文友,像是牛小流、筆恩、陳家暘、顏俊傑、蛛古力、草本街等等,當時有好幾名文友已是作者,而有些熱愛文字的文友還在向出版社投稿的路途上繼續奮鬥著,偶爾分享一些寫作時的狀態。在認識同爲古晉人的Rainy和Luoka後,我有幸能參加她們的新書分享會,與她們碰上一面,這是我從未想過的事。以前的我總覺得成爲作者的路很遙遠,是力所不及的夢,但自從認識並接觸她們後就覺得這不是妄想,這是確實可以實現的目標。我一直以來都持續在Blogger更新文章或是分享一些具紀念性的回憶和重要事宜,Blogger就像是我私人的記錄簿,記載著這些年來的喜怒哀樂。每當看回以前寫的文章時都能找到初心,只爲記錄、分享,用文字和照片述說,純粹喜歡文字的自己。

        可惜的是如今很少人繼續使用Blogger,也有好多作者已經不在Blogger寫文章分享,只能在面子書上關注他們的消息和狀態。有些作者則很低調,很久都沒在專頁上出現過。現在已出現可免費製作的網頁平臺,可自行設計屬於自己的個人網頁,於是許多文字工作者都開創了獨立的個人網頁,Blogger也逐漸被淘汰。我曾經在大學的媒體課上介紹Blogger,那時的網頁界面與現在截然不同,雖然不斷在更新,但是功能跟以往真沒什麼差別,我甚至覺得有些功能比以前稍微遜色了些,我還是比較習慣以前的功能模式。我真不敢拍胸口保證自己會在Blogger上常駐,但我在這裡找到了歸宿感,也已經習慣在Blogger分享大小事情,記錄不同的人生階段。

        本以爲三分鐘熱度的我無法繼續堅持,雖然只是偶爾更新,但我始終不曾離開。我依舊喜歡到其他文友的Blog串門,看看他們寫了什麼内容,其實發現還有幾名文友還在更新文章時,我真是激動不已,這是多麽難能可貴的事呀!於是我才有這機會可以繼續前去拜訪,瞭解文友的近況。Blogger記載了我這六年來的回憶,在那裡我找到了可以自我對話,不受干擾的小天地,可以肆無忌憚地書寫和傾訴,還能隨時查找和重新觀看。我個人還是熱衷於這種簡單、純粹的交流平台,既沒有突然彈出的廣告,也沒有繁雜的界面模式,是我覺得很舒適的分享平台。若未來Blogger被迫淘汰,從Google中完全剔除,我會感到無比傷心,我很希望這平臺能堅持運行下去,並且能繼續提高手機app的主要功能。


2 則留言:

  1. 看到我的名字覺得驚喜,所以來留言一下XD
    現在還繼續在Blogger寫的文友真的很少很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你還沒出書前就認識你了!都是回憶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