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網紅的存在

        通常人們一聽見“網紅”這一稱號都下意識認為那是不務正業、收入不穩定、總要拋頭露面,賣弄形象來博取關注點的偏門渠道。話雖如此,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并不是所有網紅都喜歡談論毫無意義的內容或是挑戰具有危險和傷害性的活動。大部分網紅確實有個人魅力和實力,具有很高的情商和心理素質,不只多才多藝,還有著不錯的人格和品格。我對網紅的瞭解雖然不深,只知道他們是現代年輕人口中的“偶像”和“明星”,是極其崇拜和喜歡模仿的對象。對我來說,網紅就是在網絡上不小心爆紅的平凡人,“網紅”是一種身份,通常是曇花一現,無法長久,更不能成為終身職業。然而近幾年發現網紅的地位越來越高,曝光率甚至比真正的藝人和明星還要多,開始在各種平臺出沒。在這時代人人皆可成為網紅,當紅的時間長短決定他們的生涯,要是紅得長久就有機會上升成為明星。

        話雖如此,現在的年輕人就偏喜歡看些無厘頭、解壓的影片,一天到晚都在關注這些網絡紅人的一舉一動,觀看他們的惡搞行動或者八卦性質的影片。我也看過好幾個相關影片,大多都是看完就忘,全都是些不會放在心上的內容。有時候也不覺得有趣,反而有種反感和摸不着頭緒,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麽的困惑感。或許是我的思想與這些具有娛樂性質的新鮮話題格格不入吧。同時我也很常看見一些網紅們做出許多不良示範,光是那些玩得過火的惡搞內容就已經嚴重影響人們的思想。現在資訊如此開放,實在很難去限制和過濾這些內容。尤其當網紅們講述自己買了新房子、新汽車或是買了各種同款名牌產品時,我都在想他們既然有這筆多餘的錢無處花,為何不善用這些錢來做有意義的事?像是捐款或是贊助一些為社會服務的團體?作為公眾人物的他們,是否以身作則?

        雖然我著實不喜歡大多數網紅博取眼球的作風,但我也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勇氣。年輕氣盛的他們渾身是膽,完全不在乎外界的言論,坦坦蕩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說想說的話。但要是讓我在鏡頭面前做那些活潑可愛的動作,説一些摸不着邊際的話語,我都會被自己噁心死,難以接受。不過他們勇於嘗試,不怕挫敗,願意花時間錄製影片和後製,若影片內容更著重於一些具有教育意義的題材就是很大的加分。我覺得網紅之間的競爭也非常激烈,表面上看似和睦,不代表私底下的關係也很和諧。這網絡世界就像虛擬的小型社會一樣,只要有盈利的事必定就會引起競爭和紛爭,即使是相互合作,為的也是利益。

        若一夜爆紅的網紅們想長紅就要保持良好的文化素質,必須持續創新和改善。後生可畏,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其他興起的網紅碾壓過去,這也是網絡和現實世界中的殘酷。要是想當網紅,請當一個三觀正確,傳播正向思維的網紅。除了發揮自我才能,還要明辨是非對錯,也萬萬不可在危險邊緣中來回試探,在保護個人權益和利益的同時也不傷害或惡意攻擊他人。對我來說,網紅就只是一種身份,比普通人民稍微高一些的身份,更具備一些社會責任。網紅的生涯無法像明星般持久,若想成為藝人就必須力求進步,不只是要維持形象和素質,還要為社會做出貢獻,別只當個有名無實的小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