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亦正亦負的欲望

        夜深人靜,每當來到工作的休息天,我都會再重新思考自己現在的生活和人生。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明白人生中有太多的誘惑、太多的虛僞、太多的現實面和無奈。或許我太單純,太無知,覺得這世界真的無比殘酷,想在這充滿現實陰暗面的社會里生存,衹能不斷追尋那短暫的光明和希冀,這顯得善良和正能量是如此寶貴。

        我一直以來都在想,人究竟要怎麽保持快樂,保持積極樂觀,不斷改善自我,成爲最好的自己,而不被陰暗面所侵蝕?我覺得答案就是接納自己的“欲望”。雖説過度的欲望是魔鬼,是碰觸的禁忌,但想想,人如果沒有追尋的“欲望”,又如何行動?又如何牽引自己思考和追求?

        存在欲望并不是什麽見不得人的事,也不是件徹徹底底的壞事,衹是在“欲望”上,人要學會怎麽分辨對錯和如何適當追求。人們過度的欲望多不勝數,最常見的就是想要一夜暴富,擁有數不盡的錢財;想遇上高富帥(白富美)的情人,每天上演轟轟烈烈的浪漫愛情戲碼,或是想讓自己永葆青春,繼續揮霍自己的時光,這些欲望都可以轉說成目標、夢想,甚至是人生的態度,但這些都是奢侈的奢望,并不存在實際性的考量,過度的“欲望”就是“貪”。

        適當及正面的欲望是牽引人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來源,像是爲了讀更好的大學而奮發學習,考到理想的成績,或是讓自己在職場上得以完全發揮自己的才能,而不斷增添自己的學問和知識。這些都不是“奢求”,而是以正規方式努力爭取的“追求”。接受自己的欲望,在不傷害他人和自己的情況下,或許可以更快找到更明確的方向和永不熄滅的動力,畢竟正常的人類就是會有永無止盡的“欲望”,是“正”還是“負”,取決於怎麽控制和運用自己的欲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