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Sherlock Holmes and Arthur Conan Doyle

        我并不是超級福爾摩斯迷,但我對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是有一定的瞭解。我是在什麽時候才知道夏洛克·福爾摩斯這個人物的存在呢?準確的時間我不記得了,但我記得我是在小學時期瘋狂追看《名偵探柯南》的時候才知道這號大人物。

        當時的我并不知道福爾摩斯究竟是什麽神人,衹知道他是一個很聰明,同時也很善於破案的偵探。從工藤新一(江戶川柯南)這麽欣賞以及崇拜福爾摩斯的心態,我對他是充滿好奇的,但我并沒有特別去瞭解這個人物。

        之後是開始喜歡看推理小説的緣故,我才逐漸知道亞瑟·柯南道爾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而我在那時才清楚知道原來福爾摩斯衹是個虛構的人物。這個根本不存在于這世界上的人物卻有如此大的影響力,而且風靡多年還屹立不倒,實在讓我感到訝異。

        直到中學時期,我姐知道我喜歡看推理小説,於是買了一套《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送給我,我依然記得當時的心情是很興奮且高興的,而我也在短時間内就看完了。仔細瞭解這部小説后,我才深深瞭解《福爾摩斯探案全集》至今還屹立不倒的魅力,也明白爲什麽各個推理迷都説沒看過福爾摩斯小説的人并不是真正喜歡推理小説的人。

        柯南道爾是按照他所欣賞的醫師——Joseph Bell的形象和能力來創造出Sherlock Holmes這個人物。Joseph Bell有著很强的觀察和洞察能力,一眼就能看出眼前的病人去過哪裏,剛才吃過什麽。因爲如此,柯南道爾便以他作爲福爾摩斯的模板,刻畫出福爾摩斯的完整形象。這也是爲什麽福爾摩斯會這麽栩栩如生的主要原因。

        小説中的福爾摩斯有著與一般人不同的思維。他很容易看清真相,對身邊所有的人事物有深入的觀察和敏感力。在小説世界里,他是奇特且神奇的;在現實生活中,他就是標準的天才、奇葩加上怪胎。

        如果沒有深入瞭解福爾摩斯的話,通常都會認爲他衹是個很厲害推理、破案、拉小提琴的私家偵探,感覺就是很完美的一個紳士。但仔細瞭解他后,你就會發現他并不完美,也是具有缺陷的。

        福爾摩斯其實是很自負、極度强迫症且不具有任何情感的查案機器。他的樂趣并不多,除了做實驗或研究、拉小提琴、聽歌劇、打拳擊以及欺負華生以外,就是查案。更深入的話,福爾摩斯算是個染上毒癮的人。在沒有調查案件的時候,他是感到無趣的,也覺得自己的思維是停頓的,所以他會用可卡因來刺激自己,讓腦袋保持興奮的狀態。

        算起來他是個很喜歡自殘的人,身爲朋友、室友以及醫生的華生表示壓力很大。華生對福爾摩斯來説是個很重要的存在,因爲華生是他最重要的搭檔、知己、同伴、醫生以及室友,也是他唯一最信任、最不能失去的人。

        爲什麽會有人相信夏洛克·福爾摩斯是個真實存在的人物呢?因爲柯南道爾賦予他“靈魂”。他的長相、性格、習慣、愛好、思考能力、各種能力和特長、形象打扮、家庭生活背景、居住場所以及各個詳細的個人資料都成功讓讀者誤以爲他就是個真正存在的人。説到福爾摩斯居住的地方,福爾摩斯迷肯定要去一趟福爾摩斯博物館了。我超級想去的。




   超喜歡這復古的感覺。仿佛可以看到福爾摩斯和華生坐下來一起討論案情的畫面。
                                                         


        福爾摩斯如此受歡迎,身爲作家的柯南道爾卻對他又愛又恨。雖然柯南道爾自己創造了夏洛克·福爾摩斯,但他覺得福爾摩斯剝奪了自己的時間,阻礙他前進的道路,於是狠下心判福爾摩斯死刑,讓他在故事里的《最後一案》中死去。

        這個故事出版后引起福爾摩斯迷們强烈的不滿和憤怒,就連柯南道爾的母親都認爲他不該讓福爾摩斯就這麽死去。在當時,很多人都相信福爾摩斯是真實的人物,甚至還寫了信寄到小説里所寫的地址——倫敦貝克街211號B(221B Baker Street),但因爲根本就沒這地址的存在,於是這些信全都寄到出版社。

        因此,在福爾摩斯宣告“死亡”的時候,街上很多人都身穿黑衣,帶著黑面紗,爲他哀悼。可見福爾摩斯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且偉大的存在。於是,柯南道爾就變成了謀殺福爾摩斯的殺人凶手,這無疑是個讓人大感驚奇的現象。

        因爲公衆所施加的壓力,柯南道爾最終還是選擇讓福爾摩斯“復活”,并繼續埋頭創作關於福爾摩斯的探案故事。《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并無結局,但外界都流傳出不同版本的結局。
比如:
1)福爾摩斯選擇收山不再繼續查案,一心研究或養蜜蜂來度過晚年,還出版了關於養蜜蜂的書籍。
2)福爾摩斯孤獨在搖椅或躺椅上逝世。

  Arthur Conan Doyle(亚瑟·柯南道尔)



        亞瑟·柯南道爾也是我欣賞的作家之一。他筆下的福爾摩斯深入人心,紅遍全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有多少作家能讓自己小説里的人物“活”了那麽久?

        他寫作的最高境界就是讓讀者相信福爾摩斯是存在的,也寫出讓人嘖嘖稱奇的推理故事,讓讀者情不自禁地想要繼續探索和瞭解撲朔迷離卻環環相扣的劇情,成功奪得了推理小説界的認證和肯定。


注:該圖片與照片皆取自網絡。

4 則留言:

  1. 我超喜欢福尔摩斯这个小说人物!我以前也和你一样在名侦探柯南里第一次知道福尔摩斯,不过我当时以为真的有这个人物在现实里。到中学的图书馆才接触到福尔摩斯探案漫画版,才慢慢加深印象。然后这几年开始读完整的小说版。
    作者的确写得很真实,福尔摩斯有像大家一样的抽烟习惯,华生也列了一排他精通和不精通的知识,只有对案件有帮助的,他才会去研究。
    看到那间博物馆的房间,仿佛能看见福尔摩斯和华生坐在那讨论案件: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所以我真的很佩服柯南道尔!

      刪除
  2. 其实福尔摩斯我在很小的时候看过,后来大概是因为那些字对我来说有点困难,
    所以我看了前面几面就没看了 囧
    我也是听很多人说很好看,有机会要重新翻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絕對是推理迷的最愛,但我卻更加喜歡怪盜亞森羅蘋全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