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賭城風雲3》

    圖片取自網絡

        《賭城風雲3》是我在2016年裡看的第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在新年時期上映,是一部標準的賀歲喜劇電影。我之前看過第二部,但沒寫觀後感。我對第二部的評價是還不錯的,但對第三部就些許地降分了。

        自從這部電影上映後,負評連連,也有各種的負面新聞。我不禁在想,這部電影真的那麼難看,令人討厭嗎?據我的瞭解,一般會給予負面評語的觀眾是因為劇情的關係。畢竟《賭城風雲》應該是以“賭”來作為主題,但是在這三部電影裡,除了第一部,剩下的兩部並沒有太多“賭”的場面,就連劇情也並不是圍繞在“賭”的方面。以劇情來探討的話,很明顯第一部較為正經,後兩部則以搞笑作為主線。

        另一個讓觀眾大感失望的原因就是創新。很多人認為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大的創新,甚至有許多的老梗,也越來越誇張和浮誇。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是不錯的,這是要看自己是用什麼眼光去看待這部電影。如果自己是以劇情、正經的方式去觀賞這部電影,那絶對會讓自己大感失望,畢竟這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但如果往另一方面來想,這部電影是喜劇片,而且也是用王晶一貫的風格,帶點誇張和娛樂笑點,其實是能讓人感到輕鬆的,基本上這部電影並沒有任何問題。這部電影其實是在考驗觀眾的接受程度,通常能接受的人都會覺得這是一部搞怪、無厘頭,但卻能令人感到愉快的喜劇電影,能在新年的時候開懷地笑一笑何嘗不是件好事?

        但對於不能接受的人來說,這部電影無疑是在糟蹋大牌演員以及戲弄觀眾的期待。無論如何,每個人對電影的評價和看法都不同,只在於自己如何去解讀以及瞭解電影的架構和表達的意義。這一次,《賭城風雲3》有四位大牌人物登場,那就是周潤發、張家輝、劉德華以及張學友。在第二部我已經瞭解周潤髮是走搞笑的風格,也瞭解電影中的概念,但這次的電影中他又再次發揮了神經質的特色,再加上張家輝在劇中的傻楞搞笑,劉德華那有點貪玩的舉動,無疑的增添了更多爆笑的成分。

        這部電影也存有一些我們在生活上的笑話,也是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的地方。比如:“我想靜靜。” “靜靜是誰?”雖然很常在平常生活中說到和聽到,但這個笑話還是成功讓觀眾發笑。這跟老梗是同個道理。老梗是可以重複使用,只是看演員或編劇如何以新的方式去重現這些老梗。

        如果要說三部《賭城風雲》電影之間明顯的差別,那應該就是特效了。第三部的電腦特效比第二部來得多,而且還添加了未來因素,高科技的產品。第三部除了有未來科幻風格,還效仿了一些美國漫威的超級英雄人物。最明顯的就是鋼鐵俠和蜘蛛俠。劇中的張家輝研發鋼鐵戰衣結果失敗,最爆笑的畫面就是他在大眾面前撕開衣服,穿著蜘蛛俠的戰衣,比出射蜘蛛網的手勢。

        這是一部喜劇片,所以並不會太著重於劇情,所以劇情的走向簡單不複雜。這部電影最有看頭的地方就是身為反派角色的張學友為了心愛的女人而進行報復。看完這部電影后,我真心覺得張學友是唯一在劇中異常認真的人。他飾演的角色有些心理上的變態,聰明、但有些神經病和花痴,但卻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可以說是智慧型罪犯吧。他在劇中是個標準痴漢,最後被自己心愛的女人殺死時,我實在替他感到惋惜。

        其實這一部的重點應該是傻強談戀愛、戰鬥,最後結婚生兩個機械寶寶吧?這真的是劇中最無厘頭的劇情。除此之外,韓國藝人PSY也有參演,戲份不像路人甲那麼低,開口說英文也是蠻流利的,我想製作單位砸了不少錢才請得到他來參演吧。

        看完了第三部後,我當天立即惡補了第一部,最後發現這三部之間沒有任何關聯。我想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這三部電影都是用硬底的演員來撐著場面。

        第一部:謝霆鋒
        第二部:張家輝
        第三部:張學友和劉德華

        這三部之中當然還有身為主要角色的周潤發,也是最大牌的。很多人將這部電影與周星馳的《美人魚》作比較,因為剛好這兩部電影都是在新年上映,但其實並沒有什麼好比較的,因為這兩部很明顯是不同風格以及劇情的電影,可以說彼此都有自己的特色和賣點。


註:文章衹代表個人立場和觀點。

4 則留言:

  1. 今年的新年有好多部电影一起上映,大家都在谈论哪部好看或比较没那么吸引~
    之前已经看过第一部《赌城风云》后,真的很好看~到了第三部后真的感觉剩下喜剧的部分了~
    我个人蛮喜欢看周润发演戏的~^^

    回覆刪除
  2. 去年赌城2,很多人都说很好看很好笑,其实我就是笑不出,也没萌发看这部的念头。找个机会看看这不抱期待的第三集,可能会有惊喜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可能真的会有一些惊喜哦~毕竟跟第二部有蛮大的差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