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關於手機

        不知從何開始,手機已逐漸在我的生活圈子中生根。離開手機,我就像植物一樣失去了提供養分和肥料的根,變成枯黃的葉子般失去生命,隨著日子紛紛凋落,毫無神采。我不知墜入手機的依賴帶給我如此龐大的影響。原本在自身的認知裡,手機只是人們簡單的聯絡用品,並無其他用意。如今功能增多,卻變成侵蝕靈魂的致命病毒,讓我對先進的手機科技世界裡沉迷不已、無法自拔。

        雖知道時間會按照原理流逝,但卻不知對手機依賴度相對地增加。即使無人聯絡,手機依舊帶在身邊,才存有安全感。為了逃避手機的束縛,腦子裡不斷地給自己千上萬個理由,攜帶手機只是為了自身安全,或是家人與友人猛地要求協助,一時才能找到自己的蹤跡,絶不是因為心裡那一絲的不安全感和理性作祟。雖以上都是正規理由,但實際上最無可否認的事實是不習慣沒有手機的存在,手機就像生命共同體一樣,無法分離。

        我對於手機類型以及型號沒有多大要求,自己也不會拚命奢求名牌手機或高質量、高功能的手機,為手機不惜一切。相反地,近幾年來我一直使用的是家人的“二手手機”,甚至是“五手手機”。對此我並不挑剔,只要能用就行。雖說如此,家人曾經用過的手機品質還是不錯的,因此我也大大滿足。但如果說沒有更加奢求比現在更好的手機,那是絶對不可能的,得到了一個餅,還是會想要更多個餅,永遠都不滿足。縱使自己並不會太介意自己使用的手機,但對手機的功能還是相當在意。手機再怎麼舊,再怎麼破裂,最重要的還是手機的其中一個功能——上網。

        上網就是我對手機沉迷的最大原因,縱使我儘量克制,但始終敵不過手機上網的誘惑,搖身一變,成為新聞、報章以及人人口中所皆知的低頭族。低頭族的年齡不分大小,所面臨的問題多不勝數,其中最明顯的無疑是溝通與交流問題。一旦手機在手,如同中了咒語般,自身的意志力全都專注於手上的手機,導致互相對話的機率瞬間降低,用手機“說話”的機率比用天生就具有的嘴巴說話來得高。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都會將手機收起來,絶不讓它影響自己與別人的交流。這不但是一種禮貌,還是為了避免自己與人群的疏離。尤其是在飯桌或餐桌前,更應該將手機放邊,認真與別人溝通。看了看餐桌前的親友們,一致性地低著頭,全都紛紛看著彼此手上的科技產品。我相信他們並不在意桌上那秀色可餐的菜餚,就連他們的味蕾還未品嚐出菜餚的美味就直接吃下肚,一切變得機械化,我也只能默然搖頭。

        雖說手機的負面影響極大,但現實社會依舊將手機的好處焦點儘量放大,連我也被矇蔽,淡然忽略那讓我們身心受創的負面資訊。正確使用手機才不會讓自己太過於沉迷,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自己要面對的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生命體,而不是那冰冷,就只用電板和無數個零件所製造出來的非生命體。無論如何,我都要在真實世界中尋覓不同事物的奧妙,並非流連於手機裡那渺小的空間。


5 則留言:

  1. 这篇写得有些严肃,我读着读着也严肃了

    其实我觉得玩手机还好,沉迷是个人的选择,但在饭桌上如果还是玩手机玩游戏上网看电影,最过分的是戴着耳机什么都不理……与他人通讯可能有急事,但玩游戏看电影则让人不解。这餐饭真让人那么疲惫吗?虽然我很想大声怒斥,但我某天突然明白为何有者选择与世隔绝,因为觉得不被需要的缘故,如果真被需要不会这样冷漠吧。

    但如果纯粹为玩而玩为追戏而看戏,那就真是一万个不应该,尤其是饭桌上的情侣,却对着各自的电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我本身就是严肃的人。(才怪!)
      这是有感而发呢。。。其实这篇文章主要是在说我自己,我的确很沉迷于手机,准确来说是网络。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觉得让人沉迷的不完全是手机,而是手机里的3G网。如果没有网络配套,出去吃饭逛街就没线上网,除了看电子书看时间或拍照之类不用上网的apps,手机基本上没什么拿出来用了。可以说是手机只有在有网络的时候才是有用的,没网络就像一块砖头(?)

      昨天我去和一大帮亲戚吃晚饭时,就看到大部分都在滑手机@@

      刪除
    2. 这已经是个社会病态了吧?网络的魅力还真是无法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