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自己的人生前途

        今年已是我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年,當然時光飛逝,很多事情都改變了,身邊的人事物都逼著自己去改變和適應,再也沒有以前的逍遙自在。我的生活過得很簡單,沒有別人所說的高潮疊起,更沒有所謂的低潮落魄的經歷。

        看著現在成績,心裡也沒存著多大的希望,或許我自己根本沒去努力過,爭取過。但最令我厭煩的不是成績,而是任何一見面的朋友或親戚的頭一句話就是問:“你考了幾個A啊?”或是“以後想做什麼啊?”又或者是“有沒有想過讀哪裡的大學啊?”我知道這些話在所有還在就讀的學生的耳裡已經是聽到不想再聽,甚至到了厭煩的地步。

        而我被別人問及這些問題時,我的答案通常都是“不知道”“不確定”或是“我沒想過”。而那些問問題的人聽到這些回答就會覺得自己很沒有上進心,更覺得不會為自己的前途而著想,但事實是他們並不知道我們真正想的是什麼,更不知道我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和心態去過我們的生活和思考我們未來的生活。

        年長的人都會跟我說:“讀書是最好的了,是最沒壓力的,可是以後踏出社會就會有很多壓力了。”或是“要好好努力,以後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才不會吃太多的苦。”但比較常聽見的是“你有書好讀就很好了!哪像我們以前連讀書的機會都沒有,要懂得珍惜!”

        我承認我不知道以前的時代是多麼的辛苦,就算瞭解了也並不能真正感受到裡頭的苦。但現在的我們也是承受以前的人所沒有承受過的壓力。我們要考取好的成績,以後才有可能能夠找到一份能夠餬口的工作。但我覺得,現在的社會和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生活水準更是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倍,所以就算學歷再高的人也未必能找到 一份好的工作,所以才因而產生了畢業就等於失業這句話。而且在現在眾多的工作中,有多少是說無經驗者也可應徵的?就算自己有很高的學歷,也還是會因為沒有經驗而得不到就職機會,而這樣又白白浪費了幾年的人生。

        有些就讀大學的人會想到這方面的問題而決定半工半讀,等到自己大學畢業了也已經累積了許多經驗,就不擔心工作的問題。雖然這樣的做法是可行,但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所以這並不是很完善的做法。還有很多的案例就是半工半讀的大學生都會在工作時才真正瞭解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能力而放棄現在正就讀的科系,又或者是已經得到了自己所報考科系的文憑反而去做些跟自己學過的科系毫無關係的工作,因為那時自己才發覺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根本找不到自己所報考的科系的就業機會。

        很多朋友都會問我:“你打算讀大學嗎?”而我一定回答說:“讀啊,我要讀社會大學。”因為我覺得在還沒真正找到和瞭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時是不能直接下決定而去報考大學,這可能會白白浪費了你自己真正的實力,當然更不用說浪費了自己的時光。你在外頭闖了幾年或許能找到自己所擅長的事情,而在那時你就可以完全投入在你所擅長的事情上,並經過一番努力而成功。

        我媽媽就告訴我年輕就是本錢,要趁自己年輕的時候勇敢地向前衝,大膽的搏一次,因為即使自己失敗了還是有機會再從新爬起來,因為自己還年輕,還有時間再從新思考自己的後路。然而等你已是白髮蒼蒼或是已沒那年輕旺盛的體力時,你就沒有時間和機會去行動。而對於那些已經有了目標的人,也就直接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吧,千萬別蹉跎了歲月,但如果自己還是不肯定自己的目標那就再仔細的思考再斷定,畢竟沒有人能直接瞭解和明白自己喜歡做的事到底是什麼,擅長的又是什麼,而我就是屬於這一派的人。

        我本身也沒有多大的興趣和愛好,所以對自己本身的前途也是覺得一片渺茫,但我覺得只要腳踏實地做人和願意在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情裡下點功夫就能成功,雖然稱不上前途一片光明,但起碼不是一片黑暗,至少自己活得有尊嚴,有價值,而自己也努力過。

        等到這一年結束,我可能就會邁入一個新的階層,新的生活和人生,看的事物和經歷也一定會比現在更多,而壓力和磨練也是一定要經歷的,要不然哪來的成長呢?所以我都會告訴我的朋友們一切都不能太過於勉強,不能辦到的事就試著放手,去接觸其他的新事物,或許能從中瞭解些什麼,讓自己過得更有意義。未來是自己決定的,不要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而改變自己的最初選擇,但別人的提議還是值得去深思的,但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於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