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9日 星期一

《Batman : Caped Crusader》

2024年8月更新第一季

        2024年剛更新不久的新版Batman動畫,第一季共十集,一集不到半小時,我分成兩晚看完了。首先最大的感想就是:有、點、失、望。可能我深思熟慮,分析動畫背後各層面的用意之後會有不同的感想,但此刻只想寫下目前在腦袋不斷迸發的想法。

        這次的故事背景停留在相當復古,沒有任何網絡和科技,只有公共電話亭和手寫檔案的年代,由此可見是想回歸以往的探案劇風格。角色上,有超級無敵大的改動,反派也換成新的一批,經典反派甚至還改了性別。

        而最重要的主角——Batman,就純粹只是“Batman”,Bruce Wayne在他父母遭到槍殺之後就不存在了。大半時間都是Batman披著Bruce Wayne的皮囊面對大眾,運用身份套取有用信息。他和管家Alfred Pennyworth的感情也相當疏離,就屬於上司和下屬的層面,缺乏人情味。

        其實人物大改動並不是太大的問題,The Batman (2004 - 2008) 和Beware the Batman (2013 - 2014) 都是劇情大改,人物大洗牌,但是劇情推進一點也不突兀,角色的反應也會隨著經歷產生改變。這兩個版本的角色設計與原版設計完全不同,更具特色,也很符合塑造的背景形象。

        最重要的是,如果這一版的Batman是要向當年的經典致敬,那至少在辦案劇情上多下點功夫。身上沒有任何高科技裝備的Batman,要靠什麼破案?就是靠腦袋呀!但是這一連串的故事並未讓我足夠認爲Batman就是一名detective,甚至大多場面都是以肉搏相鬥。

        動畫畫風很經典,造型也沒有問題,就是流暢度看得有點尷尬。整個畫面相當平面,就是很2D,我還覺得第一代的Ben 10,畫面呈現都比這還流暢、自然。對打和射擊的場面相當單調,你一拳,我一拳,一來一往好像看皮影戲一樣。我突然好懷念2004年版The Batman,那武打畫面和鏡頭表達、意境,無可挑剔。簡單來說,現在的這一版,就是尷尬。

        畫風其實就是孩子看的風格,連調色也很光明,並不像設定的主題一樣,以陰暗和神秘爲主。實際上這動畫一點都不適合孩子觀看,但是給大人看的話,又很有違和感,角色、劇情和畫面的搭配,讓人認真不起來。有些片段,話語太多,劇情冗長,想看的沒看到,不想看的就拖得非常長。話雖如此,我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畢竟這只是第一季,不敢想像第二季會有什麼樣的開場。


註:該圖片取自網絡。文章衹代表個人立場和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