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中國報 | 副刊】風水的重要性

        身為語言中心的老師不只是要費盡心力教導學生,打掃衛生也是我們必要的工作內容之一。無論是炎熱難耐的熱天還是細雨綿綿的雨天,我們三位老師都要拿起吸塵機在中心的各個角落賣力吸地,使勁用拖把拖地,還要在密閉的空間裏清洗廁所、洗布、打掃樓梯等等。

        還沒正式上課,我們就不斷在揮灑勞苦的汗水,就連汗腺不發達的我都被悶出一身汗,由裏到外的發出熱氣。我們每天都熱得汗流浹背,就算提前洗好澡,香噴噴又光鮮亮麗地上班,完成所有事情後都會發出一陣陣汗酸味。

        我多次調侃以後就自備毛巾和肥皂,打掃之後就趕緊沖去洗澡,這樣就不會全身粘乎乎地上課。我有次就問了問比達友老師:“你知道有個詞叫“風水”嗎?”她了然地點點頭,我表示這中心的風水肯定不好,她也感同身受。

        空間格局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所就職的語言中心位於店家二樓處,空間不算寬敞,沒有太多的活動空間。也因為是在中間的區域,中心沒有太多的窗戶,有大窗戶的地方就只有廚房和儲藏室,但是廚房的窗戶不能一直打開,因為擔心小孩會到窗戶旁玩耍,以免造成什麽意外。

        基本上中心是密不透風,空氣無法自然流通,就連陽光都無法照射的地方。而我們的教室就是一個獨立的封閉空間,沒有窗戶,所以就算下雨也聽不見雨聲,雷聲再怎麽響亮,我們始終聽不見,也完全不知道外面是什麽景象。如果是在酷熱的天氣之下,課室就猶如桑拿房一樣,周圍溫度持續升高,仿佛木製地板和墻壁都在釋放陣陣熱氣。

        這幾天雪上加霜的事情便是,能夠控製課室溫度的方式就只能靠風扇和冷氣,而我們一上班就直接打開唯一的風扇和兩臺冷氣機。不知是太久沒進行維修的緣故,這兩臺冷氣機即使調成了攝氏十七度還是一樣炎熱無比。

        無論怎麽設定,冷氣機就像是風扇一樣,只有微弱的風輕輕吹過。由於我坐的位子是靠近角落的部分,原本就毫無涼度的風扇和冷氣都完美避開了我。我的位置一整天都處於極度悶熱的狀態,戴著口罩更是被自己呼出的熱氣所悶著。

        悶熱間接影響了學生們的學習進度,學生變得越發懶散,而老師則是越教越上火,分分秒秒都要火冒三丈。所幸我們在中心的時光不算漫長,只要度過八個小時就能“重見天日”,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鮮空氣,緩解煩躁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