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學姐,請不要捉弄我!》陳家暘 著

2020年6月出版《學姐,請不要捉弄我!》(魔豆出版)

讀後感:《學姐,請不要捉弄我!》陳家暘


        自小學開始,我就再也沒看過任何關於愛情為主的小說。純愛小說,不就是淡淡的愛情,純純的戀愛嗎?不知在幾歲的時候,聽友人說喜歡一個人,就會不自覺想要捉弄他/她,因為你在意他/她,有時是想要引起注意;有時是想要看對方的反應。

        在小說中,從頭至尾,吳偉哲(男主角)向楊子燕(女主角)說了四次“不要捉弄我”,而在最後一次的“學姐,請不要捉弄我!”中,他們終於在一起了,可喜可賀啊~

        其中有個情節很觸動我,那就是吳偉哲的母親對於兒子戀愛的看法和説法。身為老師,同時也是男主角母親的李蘭芳,除了不阻止兒子的戀愛,還細心講解一見鍾情與日久生情的差異,讓他知道究竟什麼是“喜歡”。公私分明很難,我也覺得這是很多父母未必做得到的事。

        故事裡也有一個值得深思的重點——中學談戀愛是為了累積經驗嗎?在我中學的時候也是目睹許多同學相繼談戀愛,但幾個月後都是不歡而散,當時我也覺得這就是一場兒戲,以為是在扮家家酒?還是純粹想要體驗戀愛的感覺,並非真的喜歡對方?但凡事都有例外,我認識的友人之中也有人從中學談戀愛直到畢業,甚至還結了婚,至今依舊恩恩愛愛。

        故事中大部分的場景都在植物園,喜歡種花花草草的小伙伴很適合閱讀這本小說,照顧植物就跟談戀愛一樣,要細心、關心、呵護和愛惜,我覺得種植和戀愛非常搭調。

        我不看純愛或是愛情小說,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對愛情沒什麼憧憬,覺得愛情的責任、負擔其實也很沉重。可是這本小說步調很輕鬆,也是一個很實際,在現實生活中很常看見或聽見的戀愛情節。故事內容不浮誇,真實且真摯,看完了這本小說,感覺很溫暖,有種被治愈的感覺。


內容簡介:

“你的這些心情,不就是喜歡嗎?”

剛來到新學校,吳偉哲就遇見了令他一見鍾情的女神。

他意外發現女神就是在植物園裡打理花草的學姐,楊子燕。他加入園藝學會,成為楊子燕的得力助手。

當楊子燕漸漸察覺他的心意時,某個真相浮出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