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中國報 | 副刊】杜絕“髒話”,人人有責!

        爸媽從不允許我們一家大小說任何的不雅詞語,也就是俗稱的“髒話”、“粗話”或者“粗口”,尤其是我媽,誰要是在我媽面前說出任何一個不雅詞彙,絶對會挨罵。我還記得我媽曾經說過:“你二哥脾氣火爆,一生氣就直罵三字經,我一氣之下就直接往他嘴裡塞辣椒。”這番話著實讓我直冒冷汗。

        不雅詞彙除了粗俗也分外刺耳,但有些人卻喜歡把它當作口頭禪;而有些人也會一時嘴快而脫口罵出來。不管是什麼樣的方式或理由,只要是不雅語言或字句,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也會產生不好的印象。

        “髒話”無處不在,從小學時期開始就陸陸續續聽見一些學生說各種不雅詞語,當時我們年紀還小,不太明白那些字句的含義,大多數小學生都以為那跟說“你好”一樣普遍;到了中學時期,不良學生經常把這些不雅詞語掛在嘴上,分分秒秒都在重複那些字眼,每說一句話,開頭或結尾必定會加上一些不良字眼,他們覺得這是一種很酷的說話方式,也顯得自己很豪邁、大氣;至於大學時期,這些詞彙就會在聊天時出現,大多數的大學生與朋友之間的交流或互稱都是以“髒話”為主,打招呼亦是如此。

        在那之前,我們班上的一位男同學特喜歡將那幾個不雅字眼掛在嘴邊,說話或信息討論課業時,絶對都有這些字眼的存在。有一次我在與他討論事情時,我實在無法忍受,當下制止他:“請不要再用這種方式說話,這讓我感到很不適。”

        有一次,我無意間看見侄女新發的狀態,發現最後的三個英文字母就是不雅字句的簡稱之一,我趕緊在下方留言:禁止“粗話”,有話就好好說。沒幾秒,侄女就私訊我,急忙解釋:“小姑,那只是我和朋友玩的真心話大冒險。”我立即回覆道:“即使是遊戲,也不該寫出那樣的字眼,萬一讓人誤會,那豈不是跳進黃河都洗不清?”一直制止別人說“髒話”也是件費神、費力的事,下次再遇到這情形的話,可能要直接套用我媽當年的方法,直接往他們嘴裡塞辣椒會更直接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