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文字的溫度



        大約是在三或四年級的時候,我媽突然買了一本稿紙給我,不厚,每頁都是滿滿的小格子,但那時我對寫作投稿沒任何概念,於是稿紙就放在書桌的抽屜裡,漸漸地,我也忘了它的存在。之後有一段時期面臨友情的難題,那時候懵懂的自己不善於處理這方面的事,偏偏臉皮太薄,也不敢讓媽知道,結果不知該向誰訴說心裡的憋屈,只能將這股難受憋在心裡。

        日復一日,內心的糾結日益加深,友情幾乎支離破碎,那一刻,我腦海裡如同幻燈片般一一閃過以往跟朋友們相處的時光,頓時激起五味雜陳的感慨。我隨手拿了筆,翻開帶有灰塵的稿紙,立刻將腦海裡的畫面化成字句,一筆一划地寫進空白的格子裡。

        書寫的過程中,眼淚倔強地在眼眶裡停留,當寫上最後的句號,止不住的淚水就直接滴在稿紙上。藉由寫作抒發後,心情平靜許多,擦乾淚水便將這份稿交到我媽手上。我不知道當初為何會將那份稿交給我媽,但我媽直接將那份稿裝進信封,貼上郵票,寄到報館了。一個星期後,我的文章刊登了。我媽拿著報紙,興高采烈地告訴我這消息,我根本不信,自己打開報紙一看,確定那三個字是自己的本名,也肯定文章是我寫的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所寫下的文字除了可以緩解情緒,還可以與別人分享,藉由文字傳達此時此刻的溫度。

        我相信每一位投稿的筆者都在文字中注入不少感情和寄託,其中也包含想跟別人訴說和分享的情感。但如今的投稿方式不同以往,現在可用電郵的投稿方式進行。雖然電腦打字更省事省力,也不怕稿件遺失,但我總覺得缺少一種最原始的“溫度”。

        我們不只是可以通過字體大概猜出此人的性格和習慣,還可以透過字跡瞭解筆者當下在寫這些話語時的心情和狀態。不知當時收到我第一份稿件的編輯是否知道稿紙上的水痕就是我的淚水?是否能感覺我當時沉重的心情呢?雖然現在極少筆者使用手寫的稿件投稿,但只要是充滿感情的文字,絶對能讓人感受到其中所傳達的溫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